质监局关于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1:16:00

质监局关于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青阳县质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质监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局《201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局党组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实施“两大战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名牌培育质量提升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继续加强名牌培育力度,早发动、早培育。今年将安徽意诚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华瑞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安徽合顺纸业有限公司、池州九华红茶纺有限公司、池州金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列为安徽名牌重点培育企业,并开展走访,鼓励和帮助企业做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商标注册、标准化良好行为等基础准备工作。其中安徽意诚食品有限公司、安徽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申报安徽名牌称号的产品数据己被省名牌战略委员会予以公示。二是积极推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上台阶。组织安徽大九华铜业有限公司、青阳供电公司等2家企业申报安徽质量奖,组织青阳九子山宾馆、青阳西峰山庄、安徽九华建筑集团钢构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了安徽省质量奖复审,并安排专人全程指导企业申报资料,同时组织申报了2名安徽省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三是全面开展质量兴县活动。按照《青阳县质量振兴计划》要求,加强质量兴县活动的督办、协调工作,督促质量振兴相关成员单位对照质量兴县工作任务,及时补缺补差,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方面深入开展质量兴县评价自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各部门的质量责任意识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及时对本部门和全县质量兴县工作进行汇总,质量兴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得了质量兴市督查组的充分肯定。积极推进建立青阳县县长质量奖奖励制度,目前《青阳县县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相应成立了相关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

贯标示范工程扎实推进。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把推动企业采标作为提升产业的助推器,对全县企业执行标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完善企业标准建档,结合企业需要,上半年修定企业标准1份,条码继展3家,新办代码317份。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申报了第七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备选项目,通过省农业标准示范区网上报了蚕桑示范区相关材料,组织召开“蚕桑示范区”领导组第一次会议,部署安排蚕桑示范区项目建设启动工作。同时,对照目标任务,启动了供电公司服务标准化工作,组织方兴实业有限公司申报了工业标准化良好行为项目。

(二)确保“两个安全”,推进平安青阳建设

食品安全监管不断深入。以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条例法规的宣传,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巡查制度的落实。加强对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的服务监管,上半年共有3家糕点小作坊、1家炒货作坊和1家大米加工作坊在我们的指导帮助下,积极改善条件,提升硬件条件,成功过渡为合法的食品生产企业,同时组织4家证书到期企业及时换证。严格按照《安徽省关于食品生产许可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开展了小作坊卫生条件审查工作,上半年对2家小作坊开展了许可前置审查,审查合格给予发放告知书1家。开展风险监控、进货查验和出厂检验等专项检查,与全县7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57家小作坊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在春节、五一、端午、高中考等重点时段开展了“问题乳品清查行动”、“地沟油”、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等活动,检查中没有发现问题乳品,对生产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酱腌菜、蛋制品、豆制品、糕点等生产企业严格执行添加剂备案制度,备案率始终保持100%,监督企业自查自纠,保证了食品添加物质的安全。通过不间断的质量抽查和专项检查,有力的打击了食品生产违法现象,极大的规范了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行为,取得了良好的监管成效。

特种设备安全切实加强。以防止、减少事故、遏制重大事故为目标,打基础、重监管、抓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根据年初计划,按月落实,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开展了特种设备管理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特种设备重要信息公示办法。广泛宣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共检查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38家,下达指令书20份。以专项检查为契机,将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加强现场监察力度,重点对起重机械和气瓶充装行动进行专项整治,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排查起重机械使用单位12家,立案查处6起。加强对重点工程的监管和服务,先后对五溪立交桥项目和池青九快速通道项目建设中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跟踪服务。组织了九华山后山索道的救援演习,取得了较好效果。利用协会平台组织锅炉作业人员培训,共培训45名锅炉操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了我县锅炉操作人员水平。

(三)服务与监管并举,提升工作效率

充分发挥职能,服务示范区建设。我局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机制支持和服务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出台了《关于服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三大服务”。上半年深入100余家企业摸底走访,全面了解企业概况及计量、标准化、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管理工作,积极开展质量监督、许可证管理等活动,建立了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对口联系制度,提供“点对点”服务。上半年组织指导相关企业按细则要求积极做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报工作,目前1家水泥(粉磨站)生产企业、1家混凝土输水管生产企业、1家木工板生产企业、1家竹地板生产企业正在完善条件,准备申证。同时加强了县工业园区工地钢材、塑钢窗、电线电缆等原材料检查,积极帮助政府和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促进企业早投产早收益。

拓展技术机构服务领域。一是申请建立出租车计价器、车速里程表、紫外分光光度计等三项计量标准已通过市局批复,现正积极努力做好设备选购、人员培训等工作,迎接上级考核验收。二是完成了省级佛事用品质检中心预可行性报告初稿,力争年内以政府名义向省局申请立项,争取地方在土地、资金、政策上的倾斜。三是扎实开展辖区内天平、磅秤、加油机、压力表、汽车衡等计量器具检定检测业务,上半年累计完成500余家企业700余次台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受检率达90%以上,同时建立了设备检定档案。

强化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力度。制订了2010年定期监督抽查计划,认真落实监督抽查工作任务,重点加强对食品、农资、建材产品的监督抽查,积极配合开展省、市级监督抽查工作。上半年抽样食品165组,工业产品13组,不合格2组。加强法制质量宣传工作,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加大了对在岗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参训活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开展“3.15”宣传咨询服务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执法打假责任制,突出“专项整治”和“重点稽查”,注重工作的有效性。上半年受理“12365”投诉举报投诉5起,立案查处2起,协调处理3起。围绕消费者关注的农资建材、家电下乡、金银首饰品等产品的质量、计量问题,安排各类执法专项检查10余项,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加大了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流通领域定量包装商品监督抽查8批次,3组不合格,立案查处2起。在建材市场开展了定量包装水泥、白水泥计量监督检查,共抽查6组,3组不合格,有效地整顿和规范了市场秩序。

(四)加强内部建设,提升质监形象

上半年通过开展“学习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月、“读一本好书”、“向沈浩同志学习”、“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政风建设,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力度,认真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均有进一步好转,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部门形象得到不断提升。此外,县质量技术协会在县局业务指导下,顺利召开了一届五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全面总结了一届理事会工作,理清了二届理事会工作思路,选举产生了二届理事会组织领导机构,更好地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协会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尾之年,也是质监部门服务服从于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立足青阳县域实际,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推进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公务员之家:

一是围绕促进县域经济建设,切实推进以质取胜战略。努力争创1-2个安徽名牌产品和1-2个安徽省质量管理奖项。推进“县长质量奖”跟进落实,有效激发广大企业争创品牌的积极性。按照《安徽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创建规范》要求,结合我县铸造行业相对集中的实际情况,积极创建铸造产品生产示范区,为积聚产业优势,促进产业升级作出努力。

二是围绕“两大”安全,不断创新监管体制机制。食品监管继续实行分级管理的模式,严格市场准入,加大无证查处力度。全面落实特种设备三方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出台我县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实施试点办法,通过评比考核促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水平。继续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争创连续12年安全生产新记录。

三是围绕技术机构建设,大力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加快计量检测增项扩规,争取建标项目尽早投入运行。抢抓政策机遇,力争挤入第一批省局扶持的食品实验室梯队。结合县域发展实际,积极开展省级“佛事用品检验中心”可行性研究及申报工作,为推进旅游城建设做出新贡献。

四是围绕基础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质监基础工作。强力推进农业种植养殖业、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我县标准化覆盖率。重点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力争再创1个部级示范区和1个省级示范区。以贯彻《节约能源法》为契机,扎实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指导用能单位完善能源计量手段,提高能耗监测水平,实现节能降耗目标,推进重点能耗企业通过计量检测体系确认工作。

五是围绕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优秀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党员为目标,坚持强学习提升队伍素质、严管理树立质监形象,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政风建设,不断提炼质监精神,弘扬质监优秀文化,实行工作目标量化管理制度,积极打造“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保持“示范县局”和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争取县政府通报表彰和市局考核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