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11:11:00

国家税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市国税局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基层建设年”工作主题,突出管理与服务,不断推进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提高国税工作水平

我们突出行业特色,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解决税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国税工作水平。

(一)加强学习动员。以“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为主题,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总体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一是集中培训辅导学。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科学发展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教材,邀请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张捷岩副主任作《节能减排、科学发展》的专题报告,邀请市政府郭康新副秘书长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报告,引导党员干部领会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二是支部讨论引导学。对学习培训提出“十有”标准:要求每个支部要有活动方案,有不少于5次集中学习,有学习发言记录,有学习纪律要求和考勤记录,党员干部个人有学习计划,有每天2小时学习时间,有体会文章,有发言讨论提纲,有一定字数的学习笔记。三是打造平台鼓励学。发挥内外网站、《税务》报、《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等舆论阵地作用,开辟专栏,编发简报,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四是测试检查督促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科学发展观基础知识测试》,全局170名党员全部参加测试,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100%。

(二)深入开展调研。市局推行基层联系点及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制定专题调研方案,成立11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到各基层联系点及重点税源企业开展调研,从如何推进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力保证、如何推进依法治税与纳税服务相协调、如何推进职能发挥与保障民生相协调、如何更好地发挥税收调控经济的职能,促进经济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职能,促进收入再分配公平、如何有效地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良好的税收环境、如何用足用好现行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民生改善等七个方面明确调研主题。实地调研工作结束后,市局召开了调研工作汇报会,形成调研报告11篇。

(三)认真查找问题。采取单位与个人结合、部门工作与经济建设结合的方式,坚持边学边查,学查结合,查改并举。市局采取寄发问卷调查、进行个别谈心、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网上查询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共征求各种意见和建议72条。积极开展群众评议,采取上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发放评议调查表、开辟网上评议专栏等方式,共召开座谈会24次,发放评议表1020份,收回988份,网上参与评议1013人次。

(四)坚持指导实践。我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针对近年来全市国税系统实施的系列精品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召开精品项目推广工作会议,对精品工作项目进行客观分析和绩效评估,评选八项精品项目在全市推广应用。针对地方财力建设进行调研,形成了《安琪集团总部经营一体化模式调查报告》和《壮大城区经济税源增强地方可用资金》的调研成果,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肯定,发挥了国税部门为服务地方财力建设的参谋作用。以“税收.发展.民生”为主题,举办税收诗歌大赛,热情讴歌税收在推动三峡工程建设、地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进步中发挥的作用,宣传税收政策及税收知识,展示国税机构成立15周年的伟大建设成果。组织举行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优秀心得体会文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理论文章评选,由每个支部推荐1-2篇参加评选,共评选出21篇优秀体会文章、45篇解放思想理论文章在学习专栏、局内外网站展示,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二、加强税收管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我们坚持以加强税收管理为重点,认真落实税收政策,规范日常执法行为,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为金融危机下的地方经济财政建设作出了贡献。

(一)确保收入目标。今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税收政策影响,我市税收收入呈现出新增税源少、减收因素多、重点税源税收收入下降的局面。面对组织收入异常严峻的形势,我们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组织收入工作一起安排和部署,推行税收数据质量系统,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对市局直接监控的288户年纳税2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实现了报表监控管理。推行领导联系基层、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调研,积极为壮大地方财源出谋划策,确保完成组织收入任务。上半年,全市国税收入累计完成50.12亿元,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税收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认真落实政策。一是对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开展调研。今年上半年重点对固定资产抵扣政策调整、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低、矿产品税率恢复为17%、废旧物资回收企业政策调整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对国税收入的影响开展调查和统计,预计全年因结构性减税政策调整将影响全市增值税减收53313万元。二是完成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收入测算。预计全年因政策调整将增加税收2580万元。三是落实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上半年国家多次调整出口货物的出口退税率,我们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辅导,对申请调整出口商品退税率的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上半年分别对农产品(柑桔罐头)出口应退税额及农产品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进行退税测算和调研。四是加强涉税审批事项的审核,上半年审批所得税减免及税前扣除事项38件,涉税金额56085万元。

(三)加强税收管理。一是加强行业税收管理。坚持市局主导,县市区局实施方式,加强纳税评估,对水泥生产企业实施专业化管理。加强对零申报企业的管理,对连续三个月零申报35户企业进行纳税评估,评估税额29.88万元,堵塞了管理漏洞。加强关联企业申报工作,上半年全市有关联业务往来企业申报205户,关联业务申报率达到100%。对避税嫌疑户集中筛选案源,上半年确定9户为避税嫌疑分析对象。加强出口退税管理,开展出口货物退(免)税审批权下放的试点工作,上半年为122户出口企业办理退(免)额34905万元。二是开展税收清算。组织专班对国家电网电力公司系统、中石化公司、中石油公司的二级单位以及湖北中移分公司7个营业部进行增值税清算,就地补缴增值税3.05万元。对烟草公司市公司、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雅思连锁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北山连锁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市属总分支机构企业进行了增值税清算,补缴增值税20.17万元。对合并纳税集团公司成员企业、跨区经营总分支机构、监管企业所得税进行清算,今年已预缴所得税3559.03万元,预计全年将预缴所得税16961.56万元。三是加强发票管理。推行发票分类管理,强化以票控税作用,加强发票管理及使用检查,上半年对长阳、秭归、远安、五峰四个单位进行发票发售、验旧、缴销及税务机关发票检查,对20556户纳税户发票使用情况检查,查出有问题228户,处罚金10.5万元。加强发票管理宣传,按规定发售发票,对落实“家电下乡”发票管理情况开展检查。

(四)规范税收执法。一是开展执法评议。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单位在政策执行、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执法行为及内部管理中的勤政廉政、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评议。邀请特邀监察员及纳税人召开座谈会6次,走访纳税人138名,发放执法评议表217份,征集意见31条,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是推行税收信息管理系统,对采集的执法信息开展分析,定期考核通报。三是强化重案审理。规范重案审理工作程序,确保规范运行。四是推广执法内控机制。结合枝江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五是加强税务稽查。将大型超市、建筑安装、出口退税企业、煤炭行业、酒类行业、医疗医药行业、石油石化行业、保险行业、电力行业、CPU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上半年查补税款8170万元。结合发票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公安、地税等单位,开展“打击制售假发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清查和打击制售、假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共捣毁窝点1个,抓获售假嫌疑人11人,查获各类假发票2215份,票面金额达4.7亿元。

(五)优化纳税服务。一是推行办税服务厅“一体五化”建设。按照“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办理进厅业务,实现以办税服务厅为中心、其他业务科室紧密配合的业务运转模式,做到纳税人所有找税务机关办理的涉税事项一律进厅受理或办理。加强办税服务厅硬件环境改造,做到布局协调、标识统一、“一窗多能”、分区合理、设施齐全。规范办税服务厅管理运行,形成“一窗多能”、“同一窗口受理、同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流程。推进办税服务厅软件建设,取消纸质文书资料的传递,通过电子扫描系统实行一次报送扫描多部门使用,初步实现了信息传递网络化。二是推行财税库银电子缴税。上半年,全市共有2810户纳税人联网缴税11907万元,既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征纳成本,确保了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三、巩固发展基础,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

我们以着眼长远、夯实基础为出发点,大力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国税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明确基层建设方向。按照省局部署,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市局明确提出今年“基层建设年”活动的“三力”目标和组织体系建设、队伍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环境建设等十个方面重点内容,切实把基层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奠基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做到思路向基层贴近、重心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深入。

(二)把握基层建设重点。一是加强基层分局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战斗力。二是召开精品项目推广会,对基层单位近年来的精品工作项目进行总结梳理,进行客观分析和绩效评估,并评选出八项精品工作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三是办好规范化基层分局建设试点,多次到基层建设试点单位夷陵区局现场办公,进行现场指导。四是加强基层干部培训,举办基层业务骨干培训班,编写《国税干部应知应会学习手册》,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五是做好基层分局办公楼维修项目管理工作,对维修方案及项目概算进行审核,指导、督导基层单位开展项目施工招(投)标等工作,进一步改善基层办公、生活条件。六是开展基层干部评选表彰活动。按照省局安排,完成先进基层分局、优秀分局长、基层岗位标兵评选推荐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

(三)创新基层建设方式。大力推行工作联系点制度,按季深入基层,加强工作指导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行领导定点联系纳税企业制度,市局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25户重点企业,定期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帮助基层管好重点税源,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国税系统各级领导已走访企业31户,撰写企业税源调查报告30多篇。

四、着力提高效能,确保机关高效运转

我们以提高管理效能为目标,充分应用信息技术,不断优化管理手段,切实降低管理成本。

(一)加强政务管理。一是推行政务公开,加强市政府政务公开专题网站国税专栏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受到市政府肯定。二是加强政务调研,牵头承担省局重点课题调研任务,组织召开《新时期税务基层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完成安琪集团一体化运作模式调查课题,开展了“壮大城区财力,提高地方可用资金”的专题调研。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确立“突出基层工作重点,加强‘三力’建设”、“财税库银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横向联网”、“重点税源监控管理”、“节约型机关建设”4个项目作为市局向省局申报的特色工作项目,确定了14个项目作为市局今年的精品工作项目。四是加强政务督办,上半年收到人大建议主办3件,政协提案主办1件,会办件4件,均按所属内容转至相关业务部门具体承办,并处理各类转办、举报信件12封。五是加强政务考核,按季对国税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和通报。六是加强税收宣传,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召开全市税收宣传教育基地座谈会,“2008年度国税收入纳税大户排行榜”,出版发行《税务志》。

(二)加强后勤管理。一是印发了国税《节约型机关建设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制定和完善物业、接待、会务、财务、食堂、车辆使用、车辆停放以及公有房租赁等管理办法。二是召开节约型机关建设推进会,明确了节能减排的耗能标准和考核指标。三是加强物业管理,制定《市局机关地下停车场管理办法》,实行凭证出入,确保公务停车安全。四是完成2008年度决算报表编制工作。五是组织开展内部财务审计,完成了8个县市局的内部审计工作。六是做好汽车轮胎、车辆维修、定点印刷等项目的政府采购工作。七是完成市局北山坡办公楼维修改造项目的财务决算工作和扎账工作。

(三)加强效能建设。一是加强行风管理。深入查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损害纳税人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认真做好政府门户网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及时答复纳税人的各项咨询,认真处理好纳税人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上半年回复纳税人的建议咨询4人次,投诉举报2人次。二是加强效能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局工作部署,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开展“能力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准备工作。按照省局工作安排,及时上报了市局改革方案。

五、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行力

我们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廉政建设,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高了干部的执行力。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和行政工作规程,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严格落实《干部监督条例》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积极推行领导定点联系纳税户制度,要求各级领导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有针对性提供服务。公务员之家:

(二)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市局采取岗位练兵、集中授课、实战演练等方式,开展专家型、骨干型、应用型“三型”人才培养,加强师资库、题库、人才库“三库”建设,实施基层干部“五基达标”工程。全市国税系统各基层单位采取“一日一题、一周一训、一月一考”等方式,加强干部业务培训。上半年,市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基层税收业务骨干培训班,并组织干部编写了《国税干部应知应会学习手册》,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整体执行能力。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抓好纪检监察信访和办案工作,对上级局和党政领导机关交办的信访件,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结果。二是开展“一案双查”案件复查工作,对城区、枝江、长阳、宜都、夷陵等单位2008年办理的各类“一案双查”案件近20户进行复查。

(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开展机关结对共建工作,将新农村建设联系点点军区李家河村党支部作为机关与农村结对共建对象,为点军李家河村争取帮扶资金10万元,分市局、党代表、普通党员三个层次明确了结对共建任务,并分支部分头开展共建活动。二是深化“双争”创建活动,制定下发了《争创“五型机关”活动方案》,积极争创“五型机关”。三是开展“快乐小组”活动,加强活动的组织、管理,保证各活动健康持续开展。四是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参加“新时代、新女性”演讲比赛。五是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市局机关共捐款金14269元,市局被市总工会表彰为“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市局人事科被表彰为“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