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干部半年总结讲话

时间:2022-04-28 07:25:00

城建干部半年总结讲话

同志们:

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根据这一目标任务,作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局党委提出了“构建和谐机关”的口号。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分析我局在建设和谐机关方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和谐”理念,努力开展和谐机关创建活动,做到从和谐出发,以和谐为目的,为和谐社会服务,为实现城建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和构建“和谐城建、和谐*”做出新贡献。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构建和谐机关的迫切性

近两年,*的城市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实施市区十大工程以来,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是在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当然,这中间,也有我们建设部门的心血和汗水。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有许多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在我们机关,还有很多不和谐的地方。正是如此,加强和谐机关建设,才更具有迫切性。

首先,树立忧患意识。前段时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对我们的工作都作了明确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市委书记王增力批示:“市建设系统近两年很累,城市建设和管理正处在上水平阶段,感谢同志们的无私奉献。”王爱民市长批示“创建人居环境奖,是提升人民生活环境的伟大活动,环境卫生是难点重点。希望让市区市民都参与到这项活动来,扎扎实实搞好创建人居奖。借此机会,向全体环卫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感谢”。副市长王大虎批示:“市建设局全体干部职工自我加压,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这一好的作风,工作上高标准、创一流,值得学习和鼓励。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我市的城市建设、十大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出新的更大的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同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要加倍努力,不能飘飘然,不能盲目乐观,沾沾自喜。我们要用更高的目标,更高的标准,反思我们的工作,看我们的工作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哪能些差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要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的缺项,看到我们的弱项,要有忧患意识,如履薄冰,格外谨慎;这样会使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才会让市委、市政府更加放心,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其次,强化责任意识。局党委提出构建和谐机关,我认为,同志们重在树立责任、信任、诚信。同志们反思一下,在我们机关,的确还存在许多不和谐的现象。比如,我们与兄弟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科室之间有没有不协调的地方?同志们在工作中有没有不讲规章、原则的现象?有没有小团体的现象?领导干部有没有不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的现象?如此种种,我看是有的,但极属个别。这些问题应引起同志们的高度重视。构建和谐机关要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不是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这不是小题大做,是大问题,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上述现象发生在个别人、个别单位中,如果不下力气去解决,将会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整体空气,影响着我们城市的全面建设。同志们只有怀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树立让人们群众信任的意识,积极营造同志之间互相理解,团结友爱,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才会使我们的工作让人民更满意,让市委、市政府领导更放心,才会使我们的机关才会更加和谐。

再次,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机关离不开以人为本,什么是以人为本,简单说,就是要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志们在一个机关工作,一定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我们有的同志片面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是见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正可谓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更有甚者,凡事不是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而是个人或局部利益为重;极个别的同志,还存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搬弄是非,搞团团伙伙。根本谈不上真心交流,沟通,谈不上与

人为善,相互帮助。一些干部不用心学习、不注意提高自己的知

识、能力;有的同志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忙于应酬,工作上不

思进取,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等等。同志们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大家要经常想一想,权力是谁给的,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这就是要以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为重。要从关心爱护的愿望出发,从团结、批评、团结的愿望出发,发现了问题,相互要及时提醒,互相批评,不要等出了问题,损失了一个干部,才去反思,这显然不是以人为本,更谈不上和谐机关。同志们一定要做到遇到有困难的同志,要想方设计帮助解决,有问题,及时指出。我们强调和谐机关建设,就是努力造成人人心情舒畅,工作团结进取的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机关更加和谐有序。

二、如何构建和谐机关

首先,领导干部要做表率。领导的作用在哪儿?领导是旗帜,

领导具有导向示范作用,领导是单位的中流砥柱。领导的形象至

关重要。“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楚王离我们已二千多年,

这话所以流传至今,我想意在指的是领导的言行举止对下属的影

响。党委成员、各部门的领导,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要形

成“台上他讲,台下讲他”现象。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深入群众、能不能坚持原则、能不能关心下属,这是检验领导干部的标准。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高提自已的能力,树立良好形象,才能做好表率,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才能构建和谐的机关。

其次,完善和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构建和谐机关,仅靠人们的主观意志是不够的,要有制度的强制性。这就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坚决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很大程度上说,落实规章制度是构建和谐机关的首要。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能落实,也就失去了制度应有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同们一定要懂规矩、守规矩、护规矩。不能感情用事,凭主观愿做事,不能“心中没数胆子大”。凡事要看是不是符合规矩,是不是符合党纪国法。做到心中如终有个秤。就是“规矩”。很多同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仅是凭热情感情、凭拍脑壳,这是不行的,也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二是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必须看到是,在我们的工作中,还面临着许多情况、新问题,这些情况、问题,需要我们去认真解决,需要我们不断开拓创新。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这样就使我们的工作有了依据。制度建设是长远的系统工程在制度建设中,一定要切和实际,一定要有针对性,否则,制度的建立也就失去了生命力。2006年,针对建筑市场存在的问题,我们出台了12项文件。各部门积极落实,取得了成效。机关建设也是如此,也要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第三,加强思想交流和沟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通过引导上下级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同事之间自觉地交流和沟通,以达到心和气顺的目的。一个心不和气不顺、甚至存在芥蒂的机关,何谈和谐?因此,能否做到心和气顺,是衡量一个机关是否和谐的重要标志。这里应注意四个问题。

一是,各级党组织与全体干部职工的交流沟通。作为党组织,如果不重视和关注干部职工问题和思想反映,特别是重大问题搞“暗箱操作”,那么这个机关就不和谐。因此,我们必须将交流沟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对涉及全局工作或涉及机关干部职工的敏感问题,要做到不回避,不武断,不搞独专行,对机关反映的问题不漠视。

三是,同事之间的交流沟通。工作中,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难免出现矛盾。首先,我们领导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做为思想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化解矛盾。同事之间有矛盾,要靠我们自身解决,需要同志们有与人为善的修养,有宽阔的宽阔的胸怀,看淡工作的摩擦、利益和面子,不能相互猜忌,要相互帮助支持和关爱。在一起共事,要争着当学生,不要抢着当先生。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欣赏别人的优点,见贤思齐。如果只盯着别人的不足,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就很容易妄自尊大。同事之间,一定要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一些小事情,不要去夸大它的负面效应,而应要把它的负面效应看小,看没。

四是,自已与自已的交流沟通。要正确对待别人,正确对待自已,一句话,就是围绕“良心”讲责任、讲为人、讲干事。我悟出一个道理,留只眼睛看自己,就是要不断地反省自已,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已,是自我修养的前提。在实践中,自知比知人更难,尤其是反省自己的弱点时,往往更难,往往不自觉地凭个人的好恶和感受来评价自己和他人,很容易看别人优点少,看自己优点多。所以,我们在风雨兼程的艰难跋涉中,千万不要忘了留只眼睛看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透视自己的灵魂,洞悉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在工作中、人际交往中,一刻也不背离自已的初衷,一刻不迷恋沿途的风景,让我们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让我们的行为堂堂正正,让我们的手脚干干净净。

三、重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营造机关奋发有为的氛围

一个机关是否和谐,还有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全体人员的精神状态是否高昂,工作是否有战斗力。精神萎靡不振,工作不思进取的机关和人,不可能有和谐。那么在构建和谐机关的过程中,应把激发昂扬的精神,培养严谨的作风,树立有为的志向作为机关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主要体现在“五不”上。

第一,认真不马虎。机关每个部门,每个同志都有自己的职责,能不能各尽其责,直接关系到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这就要求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应树立对大局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对工作岗位职责高度负责、对自己的良心高度负责,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主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

第二,勤奋不懒惰。如果机关人员养成思想懒惰、不勤于思考,工作懈怠,不勤于落实,那么这个机关就没有希望,更谈不上和谐。要求我们每个人应该自觉经受各种考验,自觉地施加压力,养成勤于思考、勤于工作的良好习惯,努力提高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

第三,严格不迁就。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使每个同志都在组织管理之中。认真搞好机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大力倡导堂堂正正做人,有话讲在当面,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坚决反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甚至团团伙伙,拨弄是非,造谣惑众的歪风邪气。古人说的好:“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这个“担当”就是担当责任的能力。同时,任何一项事业,既有台前也有幕后,既有前方也有后方,既有主角也有配角,不可能人人都往亮处站,人人都担当主角。这就要求大家要摆正位置,找准角色。实际上,一个不善于团结共事的干部,是有很大的能力缺陷的干部,一个不善于相处的人,是一个有很大的性格缺陷的人,领导干部最大的本事,就是把别人的本事都能调动和发挥出来。

第四,实干不漂浮。漂浮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必定影响和谐机关的构建。对看准了的问题,决定了的事情,就应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撤兵,特别是对上级和本级机关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切实在落实上下工夫,不能停留在书面上,不能推委扯皮,不能当二传手,必须完全彻底地完成任务。

第五、领导不示弱。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领导班子思想上形不成合心,工作上形不成合力,行动上形不成合拍,就会导致思想上不求实,作风上不务实,就形不成号召力和凝聚力。这里应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各级班子,要干好事业,把握好八个字,就是脑清、心正、腕硬、拳重。脑请就是思路清晰,善谋、敢谋、能谋,干几件事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如何干,应该做到胸中有数。心正就是为人公道正派,刚正、清正、公正。一碗水端平,公正办事,何愁党风不正。腕硬就是不怕惹人,有锐气、有胆气、有骨气,有时尽管伤感情,惹是非,但领导必须理直气壮去惹去管。因为这是自己的权利和责任,这是工作之魂,是根本。拳重就是工作到位、力度大。无论干什么工作,最终要看实际效果。如果思路再好、决策再好,就是落实不了,那也只能叫纸上谈兵,说不好听的,就是一个窝囊废。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管不好、带不好,就是没本事,这种官就不会有什么作为的。

四、重视学习,弘扬新风正气,营造甘于奉献遵纪守法的氛围

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城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任务,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我们的一些同志,面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理不清头绪,拿不出办法,打不开局面,究其原因,就在于理论根底浅薄,知识功底缺乏。只有加强学习,掌握知识,才能使人明理,使人聪慧,使人产生力量,使人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

一是结合“打造四种团队”精神教育活动,各单位、各部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理论学习,营造人人是学习之人、处处是学习之所、时时是学习之机,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以“学理论、重实践、促发展”为主题的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每位成员要制定年度自学计划,党委中心组每年举办1-2次读书会。三是开展在岗学习活动。去年,我局出台了一项制度,即在岗职工,因工作需要,经申请批准后,可进行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其费用全额报销。今后,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积极鼓励职工参加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不同层次的教育,最终在全局形成合理的人才能力结构。四是干部要带头学习。机关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努力增知识,长见闻,勤实践。

通过以上措施,使局机关实现“五个和谐”:一是自我身心和谐。使全体机关干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正确认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与自己期望不同的事时,能从自身查找原因,从正反两方面分析思考,认真反省自身的不足和差距。二是人际关系和谐。领导与领导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领导与群众之间做到互相体谅、互相帮助、相互尊重。三是个人与集体和谐。全体机关干部都能有强烈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真正把机关的利益、团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工作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共同维护全局的荣誉和利益。四是机关内部与机关外部和谐。每个科室、单位都要做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发展,树立建设机关的良好形象。五是机关建设与城建事业发展和全市经济建设和谐。使我们局机关能够合格地担负起新形势下城建发展的重任,切实增强局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同志们,讲和谐,基点是干事、干成事。当前我局正处在各项工作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利用一切力量,调动一切因素,抓紧每一天干事、干好每件事,不因闲言碎语而分神,不因困难挡路而退却,不因阻力干扰而不为,特别是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要盯住不放,一招不让,攻坚克难、务求突破。拿出新招数,闯出新路子。如果现在盯不住,抓不紧,下半年的压力会更大,矛盾会更多。所以,要防止前松后紧。目前,突出矛盾,第一位是拆迁,第二位是协调各种矛盾,第三是百折不挠的,扑下身子,与施工队伍抓进度、抓质量。今年任务今年必须完成,任何人、单位不能拖后腿。

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新的位置和使命,对我们机关干部职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开展“和谐机关建设”活动,努力使自己在学习上有明显进步,政治上有明显提高,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工作上有明显成效,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去开拓新的局面,创造新的业绩,为实现“实力*、效率*、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