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上半年安全生产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0 06:27:00

安监上半年安全生产的工作总结

20*年上半年,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工作主题,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百日督查和“隐患治理年”活动,通过积极深化整治,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1-6月份,全县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2起,死亡4人,受伤11人,直接经济损失200.2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62.5%,死亡人数下降67%,受伤人数上升10%,直接经济损失上升769%,安全生产主要控制指标死亡指标呈大幅下降趋势,基本扭转了去年以来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被动局面,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趋向平趋和好转。现将半年来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调整充实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由原来的28个增加到32个;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暨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专题会议2场,其他各类专题会议3场;进一步调整细化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使之更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并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向全县14个乡镇、21个县直单列考核单位下发,明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将责任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县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拟组织人员在六月底七月初分赴各乡镇、部份县直单位开展半年督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此外,我县今年以来还逐步完善安全生产履职报告和约谈制度,从制度上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跟踪、指导、监督,增强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改进和加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二)丰富多样,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主题,抓住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这一中心,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一是县政府安委会制订并下发“安全生产月”宣传实施方案,指导安排全县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县悬挂固定标语30多幅,手抄小标语数百条,进一步浓厚了“宣传月”氛围;二是在县有线电视台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收视范围覆盖全县14个乡镇,效果良好;三是“安全生产月”期间,县安办牵头组织消防、交警、卫生、质监、供电等部门深入南阳、斜滩等乡镇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通过挂图展览、接受咨询、分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群众反响强烈,取得较好的效果;四是依托中石化公司,县安监局组织全县10多家重点危化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到南阳加油站开展灭火演练观摩活动,通过实地观看、参与操作,进一步提高了危化行业业主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增强了企业员工自防自救能力;五是组织人员观听了市政府安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巡回报告会”;六是结合安全生产责任制半年督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督查整改,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今年是全国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我县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级各部门在去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引向深入,相继出台和下发了《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寿政办[20*]6号)、《寿宁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委[20*]3号)、《寿宁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调度统计和报送等工作的通知》(*办[20*]2号)等文件,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促进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我县的深入开展。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1-6月份全县共排查一般隐患161项,其中整改144项,整改率89%,其中重大隐患8条,已整改3条,整改率27%,被列入治理的8条,累计投入治理资金81万元,摸排掌握非法生产30个,已取缔7个,正打击23个,摸排掌握非法经营19个,已取缔17个,正打击2个。具体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高危行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县安监局根据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开展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和《20*年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计划》;县安监局执法大队根据工作要求,深入有证矿山企业和主要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专项的监察督查。从落实企业的安全责任和规章制度的建设、强化企业隐患的整改、督促企业安全资金的投入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落实和演练等方面的督查,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半年来共排查企业19家,排查隐患93条,已整改85条,整改率为91%。

二是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县交警部门针对我县往年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认真总结吸取事故教训,强化路面监管,强化危险路段监管,强化重点路面(学校门口路段和人员密集路面)监管,加大对无牌证车辆和劣种车辆的打击力度,严查酒后驾车和疲劳驾车,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局面得到有效控制,近几年来首次出现春运期间零死亡,首次出现1-6月份道路交通死亡2人的良好势头,建设部门以寿宁东扩新城区建设为重点,严格企业资质审查,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点带面,全面排查治理建筑行业隐患,使东扩新城区建设和重点建筑施工企业建设安全有序开展;消防部门针对我县第一季度民房火灾频发的势头,积极宣传防火用火安全知识,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对全县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企业进行排查,共排查隐患25条,已整改16条,整改率为64%,其中重大火灾隐患4条,列入治理计划4条;电力部门排查治理隐患企业家,排查一般隐患30条,已整改28条,整改率93%,排大隐患5条,列入治理2条,落实治理资金15万元。此外质监、交通、运管、农机、卫生等部门也均能积极按照隐患排查治理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取得很大进展。

三是强化易由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我县水电资源丰富,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多,三月份,由县经贸局牵头,组织县安监局、水利局、供电公司开展对全县水电站和水电建设项目开展为期二周的专项督查,主要检查大坝的安全情况、厂房周边山体的稳定情况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检查,对大坝存在局部或较严重漏水的病库、危库,责令企业除险加固,消除隐患,确保安全。通过检查,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责任落实,完善了企业制度建设,规范企业生产行为。

四是强化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打击非法建设、生产、经营企业。国土部门排查无证非煤矿山企业29家,已取缔7家,正在打击22家;县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排查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经营点12家,已取缔12家;消防部门排查非法经营企业3家,已取缔3家;工商部门排查无证照经营企业4家,已取缔2家,正在打击2家。打击非法建设、生产、经营企业活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四)行动迅速,推进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开展。4月23日,全县、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县长雷仕庆立即主持召开会议对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迅速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文(闽改办发组电[20*]52号)转发至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立即开展百日督查活动。县卫生局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企业职业卫生进行专项督查,县教育局邀请县安监、气象部门对南阳花岭小学教学楼防雷、防静电设施建设进行检查,县水利部门组织人员对凤阳官田村头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在此基础上,我县还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对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进行更为具体的贯彻、布置、落实,切实通过督促检查等手段的强化,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

(五)严肃认真,依法组织开展事故调查。今年5月份我县发生了芹洋“5·12”机砖厂坍塌事故(死亡1人)和斜滩“5·31”富源电站大坝死亡事故(死亡1人),事故发生后,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开展事故善后和调查处理工作,目前,调查组经过现场勘察、制作笔录、综合分析,已基本查清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调查报告初稿即将完成,进一步严格了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制度。

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全县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安全生产形势趋于平稳好转,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乡镇和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足,重视还不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展不平衡,还存在“走过场”现象;二是部份生产经营单位重生产轻安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生产基础差,安全投入不足,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不够;三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装备不足、设施落后、人员综合素质尚有待提高。围绕着上述问题,我县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思路是: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百日督查专项行动,重点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为主的专项整治,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增强各级各部门领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

三是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和全民安全法律意识;

四是加强督促和指导,推动基层和基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