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风险点及防范整改措施

时间:2022-12-09 09:40:00

就业风险点及防范整改措施

(一)小额担保贷款申请

风险点:一是受理申请环节存在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准确,要件不全,压件不办,故意刁难申请人,对待申请人态度恶劣;二是初步审查环节可能存在不及时审核,把关不严,故意拖延,有送人情的情况出现;三是现场查看环节,有接受申请人礼品、礼金的风险。

防范措施:一是做到一次性告知申请所需要的材料;二是工作人员要铭记“社保工作人员纪律”;三是工作时限标准要明确规定;四是及时回访申请人和放贷单位;五是完善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制度;六是追究违规人员责任。

(二)社保补贴申请与审批

风险点:一是受理申请环节存在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准确,要件不全,压件不办的风险;二是初步审查环节可能存在不依法、不客观、不全面、不及时审核,导致不符合要求申请被受理或迟延审核的风险;三是审核阶段可能存在不全面核查,致使核查结论错误;四是接受当事人财物、吃请,徇私(情)提出核查意见的风险;五是发放环节可能存在不及时发放。

防范措施:一是严格审核社会保险补贴申请和材料;二是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的现象。建立责任制,明确经办人员、股长、分管领导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三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监督;四是向社会公示,并公开基金监督电话。

(三)岗位补贴申请与审批

风险点:一是擅自改动人员名单;二是无原因超时办理;三是不按规定程序接受办理;四是不按程序严格认真复核;五是拖延不办;六是收取申请人的好处,弄虚作假。

防范措施:一是严格审核公益性岗位补贴申请材料;二是进行严格监督;三是按照规定时限严格办理;四是完善严格的接件程序,并进行全体工作人员监督管理;五是完善举报制度,并向社会公布基金监督举报电话;六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监督。

(四)公益性岗位申请与审批

风险点:一是社区申报时,真实性不够;二是审核阶段可能存在未入户调查;三是未通过集体会议审核申请人名单;四是审定后未向社会公示。

防范措施:一是必须2人以上入户调查,以便真实客观反应申请人现状,并做好调查登记;二是通过股室讨论,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严格复核;三是报送分管领导和局长,并召开办公会审定;四是向社会公示确定人员名单;五是完善举报制度,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五)就失业登记证办理

风险点:一是故意刁难申请人;二是不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三是无原因超时办理。

防范措施:一是做到一次性告知制度;二是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三是明确工作时限;四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六)企业吸纳失业人员认定

风险点:一是申报材料不齐全;二是未入企业调查核实;三是发放认定证明时未集体研究;四是未完善举报制度和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防范措施:一是严格审核申请报告,并同时告知申办的必备材料;二是深入申请单位调查,实事求是核实该单位现状;三是在发放证明前,向社会公示;四是经公示无异议后,分别报送分管领导和局长,并集体研究决定。

(七)就业困难对象认定

风险点:一是社区申报时,真实性不够;二是审核阶段可能存在未严格按照“就业困难人员”的范围标准认定;三是未集体研究确定就业困难对象;四是审定后未向社会公示。

防范措施:一是要深入社区、街道逐户调查;二是严格按照“就业困难人员”的范围标准认定;三是集体研究并

确定对象;四是在社区、街道公示。

(八)灵活就业人员的认定

风险点:一是办理程序不严格,申报材料和认定的范围有可能存在不够真实;二是补贴标准及时限有存在超期;三是补贴发放与管理不够规范;四是未集体研究;五是未向社会公示。

防范措施:一是要严格按照规定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二是按照政策规定确定补贴标准;三是坚决杜绝超期现象;四是报局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四是向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