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委机关建设实施措施

时间:2022-04-13 03:53:00

编制委机关建设实施措施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机构编制部门的要求,更好地履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职能,根据省编委《关于加强市县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

1、提高工作站位。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作为工作导向,着眼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五型机关”的目标,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站位,找准定位,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认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有为,积极进取,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

2、深化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在全机关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新高潮。学习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内容,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把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改造世界观、增强党性、促进工作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要切实抓好办中心组和“四个一”理论学习,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通过座谈讨论、专题辅导、学习交流、笔记评比、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吸引力和质量。

二、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夯实机构编制创新发展的基础

3、大力夯实组织基础。按照“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和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市编办“三定”规定,根据工作任务变化适时加以修改完善。抓住体制理顺的有利时机,积极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等重点工作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开展所必要的经费、装备。同时,加大对县区编办工作指导力度,加强市、县区编办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形成上下联动的整体合力。

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办事规则》,进一步明确编办主任办公会议的职权范围和议事范畴,规范议事程序和决策程序;加强班子团结,做到分工合理、职责明确,思想上合拍、工作上合心、落实上合力,努力把班子团结建立在共同的事业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中研究决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发挥班子整体功能,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质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创造条件让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参与重大活动,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积极引进竞争机制,加大竞争性选拔和轮岗交流力度,真正把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善于学习、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三、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6、加强学习培训优化能力。从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相关领域知识学习培训入手,不断强化干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等基本功的学习;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在职教育,定期选派干部到党校学习;加强本系统、本单位干部的培训,确保本办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新进人员的入办教育和业务培训不少于1周,使机构编制干部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

7、推进重点工作锻炼能力。通过压担子、交任务,提高干部独立工作、综合协调的能力和素质。结合年度工作要点,采取年有计划、月有重点、周有安排的工作运行机制,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处室,细化到个人,设定完成时限,把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与锻炼干部能力结合起来,让机构编制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淬火、提高,确保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及时完成。

8、强化绩效考核检验能力。严格落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处及其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机关绩效评估制度,进一步激发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四、加强基础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工作科学规范化水平

9、落实基本制度。严格落实编办办事规则、公文处理、印章管理、档案管理、保密规定、内部管理等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在着力抓好各项制度贯彻落实的基础上,从实现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出发,进一步健全完善适合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水平。

10、完善基础资料。坚持“谁办谁建、随办随建”的原则,全力抓好基础资料建设,做到重要工作及时建档,历史资料有据可查,辅助材料系统齐全,基础数据翔实准确。

12、建设信息载体。加快推进市编办门户网站建设,提高网站运行质量,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在公文传递、信息交流、办文办事等方面的作用。加快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的联网贯通,逐步实现全市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动态管理。加快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公开,做到单位空编网上即时查询、法人登记网上实时检索、政策法律网上随时查看,打造“阳光编制”,接受群众监督。

五、加强作风建设,努力维护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13、深入调查研究。坚持“调研立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机构编制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探索思路方法,破解工作难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机构编制办事程序的必备环节,凡涉及机构编制重要事项,均列入机构编制专题调研论证计划,安排相关人员对其必要性、可行性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14、提高工作成效。依照“三定”规定,对内设机构实岗明责,明晰工作标准,规范办事程序。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对上下编、事业单位年检等事项即时办理,对需要履行相关程序的一般办理事项5个工作日内回复,比较复杂的事项10个工作日内提出意向性意见,进一步提高办事质量和工作效率。

16、培树良好形象。弘扬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增强干部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开展和谐机关创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构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环境。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各项廉政规定,健全内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务实、开拓进取、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为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