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整合提升工作措施

时间:2022-03-01 05:15:00

文明村整合提升工作措施

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位于村委会西侧,全村共有102户406人,耕地面积334.83亩,产业主要以甘蔗、水稻、香料烟、热带水果为主。年农村经济总收入66.4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25元。该村按照党的大和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和战略部署,严格遵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以生产发展为重点,以农民富裕为目标,以资源优势为突破口,集中多方力量,全面实施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建设美好家园。

(一)集思广益,科学规划

为扎实推进自然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卡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切实开展创建工作,同时,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群策群力,量力而行,合力推进,突出特色”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为试点建设出谋划策,并根据试点村产业发展持续稳定、群众增收条件好,基础设施较完备的实际特点,突出自然资源和产业发展两大优势,科学合理地制订试点村建设规划,努力将该村建设为道德水平高尚、生活方式科学、健康的文明村;建设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的生态村;建设为管理民主规范,社会治安良好,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和谐村。

(二)合力攻坚,全面建设

在试点村建设过程中,坚持多渠道筹资,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多层次、全方位召开群众会,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形成“政府牵头、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一期建设工程于年8月28日开工,年1月23日完工,完成总投资40.01万元,其中:上级补助20万元,镇自筹10万元,群众自筹及投劳折资10.01万元;完成水泥路面铺筑620米,铺沙石路面1200米,三面防渗支砌沟渠198米,铺筑入户混凝土道路780平方米;修复占地35平方米的公厕1个,建成规格为2×1.7×1.2垃圾处理池1个,新建文化活动室2间,建筑面积达143.52平方米。完成改厨3户、改厕4户、新建厕2户、改厩6户、粉刷墙体24户3600平方米,地板硬化12户600平方米,庭院绿化18户。建公园围墙长260米,加强公园绿化建设,加大古树保护力度,在重点地段实施草坪绿化等。

(三)依托优势,整合提升

自然村不仅有强大的产业优势,还有市最大的农民公园——公园,该村紧紧抓住这一资源优势,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公园修复完善结合起来,在做好自然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规划发展等基础工作上,自筹资金对公园维修和改造提升,并聘请2名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维护和管理,把公园真正建设成农民自己休闲和娱乐场所。

(四)提升素质,增强后劲

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农民素质提升,夯实发展后劲。一是依托村村级活动场所,大力举办农业科技培训,提高村民的科技意识和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真正做到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着力增育新型农民。今年以来,重点加强了对香料烟、甘蔗、果蔬等主导产业的科技培训力度,通过强化科技,各项产业亩产不断提高,亩效益明显增强,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二是注重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氛围。发扬当地的优良传统,倡导邻里和睦、妯娌和睦、孝敬父母、不打架、不,以村规民约来约束自身的言行,让社会公德来制约个人的私心。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广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循环报刊”赠阅工程,进一步扩大先进文化的覆盖范围,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通过多方努力,目前,试点村内基础道路、生态环境、村容村貌、家庭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提高,为弘扬民族文化,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团结奠定了基础。按照《文明村管理办法》的规定条件,自然村,积极创造文明村的条件,现已基本具备,向上级申报市级文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