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廉政准则心得体会:清者至清 廉者至廉

时间:2022-10-09 10:51:18

学习廉政准则心得体会:清者至清 廉者至廉

按照中共XX县纪委、XX县监察局《关于开展“廉政读书月”活动的通知》要求,2012年9月1日起至2012年10月30日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政读书月活动,本人积极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的廉政读书活动,结合推荐书目进行了认真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廉洁从政推动民主政治、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为领导干部积极履职、廉洁从政提出了更高要求。

《廉政准则》共有52个“不准”,犹如52条鲜红的“警戒线”,谁敢触碰,那就是“死亡线”;自觉遵守,那就是“安全区”。从某种意义上说,《廉政准则》的和实施,在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行为惩处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警示、教育和保护,最大程度地使党员领导干部少违纪违法甚至是不违纪违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后,我们应该做到“三心两意”:

一、对《廉政准则》要常怀敬畏之心。《廉政准则》如“热炉”法则一样,形象地阐述了惩处原则:(1)警告性。热炉火红,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炉子是热的,是会灼伤人的。领导者经常对下属进行规章制度教育,以警告或劝戒不要触犯规章制度,否则会受到惩处。(2)即时性。当你碰到热炉时,立即就被灼伤。惩处必须在错误行为发生后立即进行,决不拖泥带水,决不能有时间差,以便达到及时改正错误行为的目的。(3)公平性。不管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只要违规,无不受罚。《廉政准则》明确了哪里“入”禁区,哪些触“高压线”,党员干部财迷心窍、官迷心窍、色迷心窍走入禁区,触动“高压线”就受到党纪国法惩罚,轻则名誉受损,重则身败名裂、断送前程、祸及家人。每位党员干部要诚心敬畏、透彻地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此外,还将理念用于实践,知行合一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自觉践行廉洁从政真正做为民、务实、清廉公仆。

二、对权力要常怀“平常之心”。“为官一时,做人一世”,“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等等经典名句无不说明一个道理:公务员只是人民的公仆,要时常本着一颗平常心,公务员也只是360行中的其中一个职业,是人民将手中的权利和信任托付给我们,我们应该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而不应该一副官老爷的样子,一口官腔和一篇篇官样文章,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对权力,金钱,美色应该抱着平常心对待,对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的事业应该高度重视,摆在心上,为官清正廉洁,当视名利淡如水;执政勤奋为民,应看事业重如山。

三、对诱惑要常怀“明白之心”。“乱花渐欲迷人眼”面对种种诱惑党员干部要炼就一身铜墙铁壁之身,水火不入,刀剑不进,能挡得住诱惑,禁得住寂寞,守得住清白,管得住小节,一旦被诱惑俘虏,则一生为名利所困,为钱色所缚。所以干部要经常用《廉政准则》为敲警钟管住脑不该想不要想;管住眼,不该看不要看;管住嘴,不该吃不要吃;管住手,不该拿不要拿;管住腿,不该去不要去。当然要做明白人要像古人那样“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尊、自励对待个人利益,自觉防止私欲膨胀,拒非分之想绝非分之物,不为物欲所惑,做堂堂正正廉洁奉公的好公仆。

四、牢记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只有时刻牢记这一根本宗旨,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淡泊个人名利得失,才能在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面前保持清醒和警觉,这是当好清正廉洁表率的重要前提。权力是把“双刃剑”,拥有权力,可以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也可能谋取私利,腐化堕落。因此领导干部要经常警示自己,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是人民的公仆,只有执政为民的责任,没有任何以权谋私的权利。要把职工群众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所有决策正确与否的重要标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个人的根本价值取向,正确对待组织,对待群众,对待自己,常怀忧民之心,恪尽为民之职。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职工利益出发,关注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真心实意地办一些顺民心的实事、得民心的好事、暖民心的难事,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成为组织放心、职工满意的好干部。

五、强化艰苦奋斗意识。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结合新形势,坚持“两个务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团结奋斗。坚持“两个务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也是衡量我们领导干部当好清正廉洁表率的一个准绳和标尺。面对差距,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现状,没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没有任何理由不思进取,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