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抽样调查及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16 11:45:00

服务业抽样调查及心得体会

一年一度的个体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有三个县区承担市的调查任务。县是其中之一,这项工作在市、县统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服务业专业统计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历时二十余天,经过对样本库核查、上门调查(填草表)、审核整理填表、网上录入审核上报等多个环节,县圆满完成了2011年度个体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

县个体服务业样本有91户,主要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大类服务中:室内外文化娱乐(、歌舞演唱等)、美容美发、摄影扩印、其他商务服务(打字复印)、其他居民服务、(自行车、摩托、汽车、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等家用电器)维护和修理、殡葬(纸货、吹班、刻碑)服务、其他文化艺术等17个小类,占整个行业小类的29%。

调查户分布在县7个镇所在街道,占县乡镇数的87%;69%的调查户分布在城关镇,31%的调查户分布在其他6个镇。

专业人员在调查前首先要对样本库进行核实,明确调查对象,分布地点。我在近三年调查中发现,每年都有少数样本户关、停、转行或迁往外地的,今年也一样,通过核查,对关闭、停业、迁走的7户,及时就地在同行业中换户,确保样本总体数量。

我认为上门调查时要有耐心、细心,还要学会“一心一意”和“三心二意”态度相结合,和调查户委婉交谈,机智应对。常常有店老板在应酬顾客,顾不上招呼自己,自己只能耐心等待、委婉搭话,比如:“老板生意忙啊?”,以引起店老板注意,然后见缝插针,介绍自己,说明来意,及时进入正题;常常碰到有的店员两句话就要打法你,比如“老板不在,我刚来什么也不知道!”,你就及时问清老板什么时间在,老板电话等信息,或说明先到附近调查户,回头在调查这一户等等,三番五次上门,不厌其烦调查,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和决心。或在同行业中,采取“走甲店问乙店”,甲乙互相比较等方式问清经营情况等。通常调查工作还得细心。比如调查问及收入和支出,一般老板不会轻易说出,我们的经验是用“各种税金和费用”这一指标倒推出收入和支出这两指标。首先问店面是自己的还是租的,租金一年是多少?和去年比是否涨价等等?其次再问每月或水煤电费全年交了多少?全年各个部门税、费交了多少?最后再问所用原材料费用,其他费用等等,这样被调查者会乐意把所有的支出几乎全都说出来,问完后我们把所有支出都加起来得到全年“各种税金和费用”这一数据,就可进一步推出全年支出和全年收入这俩个主要指标。常常是你以国家公务员的身份,上门“一心一意”地调查,而被调查者却是“三心二意”说些漫无边际、不入正题的话搪塞你,费时费力调查回来,发现调查数据可信度极低。但是,只要你对调查工作经心,你可换个身份,换个场合,当你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出现在理发店、麻将馆、洗浴场、歌舞厅、修理部等场合时,“一心一意”和“三心二意”的意境就会完全颠倒过来。你无意或“三心二意”地插入和调查表中投入、产出有关的话题时,老板会毫无戒备地、“一心一意”地道出自己的生意经,同行业生意什么时间是淡季,什么时间是旺季,自己和别的同行比,生意怎么样等等,这样回去后再通过比较推算等方法,就能较准确地得到真实可信的调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