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教学心得研讨

时间:2022-04-16 11:47:00

物理实验教学心得研讨

物理课程标准提出了新的教学理念:“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物理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内容、方法和手段,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教育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全方位的功能。目前,中学物理实验教学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重知识,轻方法;重讲授,轻动手;重结论,轻过程;重机械训练,轻实质体验”的现象。长此以往,实验教学将会流于形式,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为此,我谨就个人的教学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自主学习式课前预习避免了实验的盲目性

为了更好地学习,预习是相当有必要的。物理一般是联系生活,需要一定的生活常识。主体教学模式要求教师根据教材和学生特点制定的课前预习内容要“具体化”。在这样的预习过程当中,学生肯定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有些问题学生经过自己的思考、分析就能加以解决,而那些自己独立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求学生在预习过程中积极进行研究分析,查找各种资料,并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利用同学之间的合作来解决。这样既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合作精神。

二、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教学是教师与学生共同活动的过程,学生获得知识离不开教师的正确引导,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起着主导性作用,但是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没有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教学将是一句空话。学生主体的能动作用是取得学习成功的内部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教师在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应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一)将演示实验改为学生实验,让学生来唱主角。学生实验给学生提供了亲自动手的机会,既调动其获得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又能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通过设计、操作、观察、分析、归纳,自我解决头脑中的“为什么”,总结出合乎事物发展的新规律,使每个学生独特的个性和创新能力在动手寻找知识真谛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因此,在教学设备能够满足需要的情况下,或经过努力能够创造条件的情况下,应尽可能地变演示实验为学生实验。例如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所需实验仪器比较简单,学生容易准备,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通过观察、记录数据,分析总结出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上滑动时决定摩擦力大小的因素。这样既满足了学生好奇的愿望,激发了其求知的兴趣,又使其在实验中学会了使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的技巧,并掌握了判断物体是否做匀速直线运动的方法,并为进一步学习“静摩擦力”埋下了伏笔。

(二)让学生做演示实验或协助教师做实验,为其动手创造条件。对于一些实验器材简单,实验效果明显的演示实验,尽可能让学生上台做演示实验或协助教师做实验,为学生动手创造条件。如“弹力的产生”,可在教师的指导之下,由学生上台进行操作、演示。

(三)实验教学过程中要及时指导学生去观察、分析现象,得出结论。用观察促进思维活动的展开,又用思维指导观察活动的进行,使学生逐步掌握物理概念和规律。例如:将两个铝质易拉罐剪成的铝圈,分别用胶带纸粘在吸管的两端,并将其中一铝圈剪断,将吸管搁在一个废灯泡上,用强磁铁做楞次定律的演示实验,引导学生观察现象,发现规律。

(四)实验优先。创造一切条件给学生做实验,只要条件允许,能够用实验说明问题的决不能用嘴说说了事,也不能用计算机多媒体的虚拟实验代替学生分组实验。要充分利用身边的实验条件来完成教材中的实验,给学生以实事求是的实验过程和实验结论。动手实验是学习的一种重要实践活动,只有在实践中学生才能发挥和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师生互动,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之一,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主要在于“导”。导的形式多种多样、多姿多彩,教师可以导以目标,导以兴趣,导以思维,导以方法,导以规律,导以能力,导以创新……“教学案导学”模式促使“教”围绕着“学”转,但“以学定教”不是对“教”的全面否定,而是对教师的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用这一模式,教师只有本着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好导和学的矛盾,才能符合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真正做好学生引路人的角色,实现教和学的双赢。教是为了不教。课堂上以良好的氛围,让学生想说敢说,说出自己的想法,说出不同的意见,教师创造条件让学生自己去发现知识,形成有效的多向交流。在课堂上学生各抒己见,认真倾听,教学不再单调。这样的课堂,学生才是主体,其思维的灵感才会在不知不觉中闪现。

四、让实验室成为学习物理的主要阵地,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动手机会

由于人的个性差异,一些学生动手能力不强,在实验中往往处于旁观者的地位,有时想做实验又怕周围的同学讥笑。因此让学生常到实验室,可以给学生更多的动手机会,使动手能力较差的同学得到锻炼,增强其实验能力。实行的办法可以采取教师指导的形式,或根据兴趣爱好组织专题研究和探讨,从而增进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其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总之,在新形势下,我们应合理地开展物理实验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