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20 10:36:01

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市委组织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提升党支部“”质量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镇党委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各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确保各支部“”开出实效、开出高质量。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镇现有党员947名,其中女党员141名,少数民族党员2名。镇党委下设党支部21个,其中农村党支部18个,社区党支部1个、非公经济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1个。各支部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对标对表进行自查。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建立党委书记总抓、党委副书记主抓、支部书记直接抓、专职书记和第一书记负责抓的“四抓”模式,切实将压力传导到到位,深刻认识到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是抓实党建责任的具体表现,也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举措,坚持定期、保质、保量地开展“”及党内各项组织活动。

(二)健全制度,强化组织生活实效。一是定期召开会议。围绕重点工作,结合理论学习、党员教育、发展党员等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次党小组会,并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议在季首月初完成,机关支部主题党日在每月5日前完成,其余20个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每月3日进行。二是严格会议流程。每次会议都要做好会前准备和会议记录,规范会议记录格式,会后及时将相关材料整理归档。建立健全考勤考核制度,提高党员“”参会率。至目前,各支部已召开固定党日活动8场次,召开党员大会3场次,上党课3场次。

(三)丰富载体,激发组织生活活力。充分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学习强国、陇原先锋等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活动吸引力。通过“党建”信息化平台,采取培训指导、定期提醒等措施,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充分运用平台开展组织生活,“党建”APP使用率达100%。同时,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加省、市“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切实增强组织生活活力。健全完善“1+X”活动机制,全面推行组织生活网上纪实。

(四)加强领导,强化督促检查。镇党建办牵头,建立由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党建办干部为成员的党建工作督查组,采取现场查看各支部会议记录、影像资料,走访党员群众,与村“两委”干部座谈等形式,对“”不正常、组织生活散漫、开展效果不好的党组织,采取及时通报和对支部书记进行谈话等措施,力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把“”活动参与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至目前,已下发党建工作督查提醒7份,对工作开展不力的3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约谈,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最后一公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生活形式缺乏创新。不论是支部大会,还是党小组会,其形式以一人讲、大家听,上边念、下边看的方式为主,党员积极参与发表意见较少。二是党课缺乏吸引力,针对性,系统性和感染力,组织生活完全按照镇党委安排开展活动,缺乏灵活性和自主性。三是党建APP使用率不高,个别党支部线上开展活动与线下不同步。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四抓两整治”工作的重要措施和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重要抓手,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活动前,要召开支委会议,结合各村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计划、议程,细化活动内容,确保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2.确保活动质量。建立健全活动基础台账和资料,做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有计划、有记录,并及时梳理活动中的意见建议,合理解决党员诉求,活动动态要及时向镇党建办报告,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3.严格纪律约束。各党支部要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到开展活动的全过程,严格执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真正以纪律要求的“硬约束”确保组织生活常态化、长效化,防止走形式、搞变通、庸俗化,切实提高党员参与率。    

 4.强化督促检查。镇党委将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把考核检查结果作为各党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不按期开展活动或活动质量不高、弄虚作假的党支部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确保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