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30 09:02:52

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报告

今年,社区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党的及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断解放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一地三极全域生态”及“五个”总体要求,按照镇“一心二区三沟四园一集群”发展理念,努力从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等方面推进工作,现结合社区实际,将社区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社区下辖3个居民小组,分别为西尔组、北尔组、热里组,全村共237户,人口706人,有劳动力513人(其中女劳动力154人),外出务工人员216人。全村现有贫困人口23户66人,各类在校学生162人,低保31户72人,残疾人6人,党员18名,村组三职干部共10名。

二、工作情况

(一)把组织建设作为中心点,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社区着力构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打造集为民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党群服务中心1个,社区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制度,积极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志愿服务等党日主题活动12次、开展“村民说事”3次,收集处理群众意见建议6条;二是坚持理论学习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契机,认真开展“”,切实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提升社区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2018年召开支部委员会12次,党员大会4次,开展党课4次,党员组织生活会2次;三是强化监督意识,积极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规范社区三务公开制度,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按照全县“三分类三升级”部署,保质保量的做好一般支部转化工作,努力向先进社区转化。五是继续与泽盖村两委开展好“支部共建、资源共享、矛盾共解、群众共帮”的结对活动。六是高度重视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把好进口关,严格发展程序。社区现有党员18名,2018年收缴党费302元。

(二)以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宣传工作。社区充分利用led、展板、会议等宣传手段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学习,并在工作的推动过程中,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了社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二是加强监督工作。社区选用作风正派、群众威望较高的16名无职党员,设立党务工作监督岗、居务财务监督岗、贫困帮困岗、民事纠纷调解岗、计划生育监督岗、环境卫生保护岗,社区监督网络进一步健全。三是健全工作制度。社区建立集干部职责、干部廉洁、和谐稳定、群众义务、民主管理等28项规章制度,并修订成册,作为社区干部行为准则,社区干部廉洁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三)加强思想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政治理论学习的工作重点,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一是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讲党课等方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反复学、扎实学,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确保将精神深刻领会,并学以致用贯彻到学习和工作中,教育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2018年社区党群服务站提供便民服务56次、开展“农民夜校”培训24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2次、矛盾纠纷调解3次、借阅图书67人次、建立健全特殊病、贫困户健康档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时开放;三是通过“农民夜校”、村民大会等形式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农村法治等活动20次;四是积极开展省级“四好村”、省级“六无”社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创建工作。

(四)坚持以党建带农建,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社区党支部把抓好党建作为改变社区现状为突破口,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紧扣上级和镇党委的中心工作,立足基层党组织实际和特点,牢固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在支部的带动下,大胆创新,有力推动社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走公司化道路,壮大产业经济。建立社区旅游合作社,社区民宿接待通过分类定级,实现抱团发展。二是利用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利用移民集中安置优势,打造都市民族风情后花园,推进全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五)加快新农村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上,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在抓好农村道路硬化改造、村庄绿化全面提升,沟渠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完成社区饮水设施、电网日常维护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基层党建工作任重道远,社区推进程度与上级要求与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社区两委将和社区居民一起共同努力:一是提水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提升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加大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充分利用“农民夜校”,提高干群整体素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开展好“支部共建、资源共享”活动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通过“矛盾共解、群众共帮”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二是描规划,加大社区啤酒长廊、二三组路灯建设、庭院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有序建设、有序发展。三是调结构,进一步规范社区旅游合作社,带动社区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以旅促劳;结合社区电商等平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四是整村貌,继续推进村庄绿化工作,引导农户提高绿化意识,全面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积极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营造村容整洁良、民风淳朴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