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安全保障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06 09:44:28

住房安全保障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普查试点发现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问题整改的通知》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高度重视,督促乡镇结合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动态监控和全国脱贫攻坚核验系统、省三年脱贫攻坚检索信息系统录入,对照脱贫攻坚普查试点发现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问题认真开展自查整改,现将排查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个别建档立卡户家庭住房鉴定表农户类型填写错误、面积为空。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全区脱贫攻坚核验工作,组织各乡镇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的鉴定报告进行“回头看”,做到住房鉴定表农户类型、住房面积准确无误;二是结合结合动态监测,督促各乡镇对农村住房鉴定(认定)结果入户核实,做到鉴定结果与农户居住情况完全相符。

整改进展:通过各乡镇认真组织摸排,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核实反馈,共核实修改鉴定报告93份,做到住房鉴定表准确无误。

二、个别建档立卡户家庭竣工验收报告与住房安全达标认定书户主不一致。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检索系统和核验系统录入,要求各乡镇做到录入工作准确反映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情况;二是做到国扶办子系统、三年检索系统、脱贫攻坚核验系统住房安全信息录入要和农户实际情况一致,及时对照历年危房改造情况,核对竣工验收报告和住房安全达标认定书的准确性。

整改进展:各乡镇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通过认真摸排,结合历年危房改造情况,认真核对竣工验收报告和住房安全达标认定书户主情况,截止目前,已修改完成由于户主变更造成户主不一致住房安全达标认定书5份。

三、某调查户内资料只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制的《省住房安全达标认定书》,无安全住房鉴定表,无安全住房标识牌,户主对建档立卡以来书否享受危房改造、享受时间不清楚。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各乡镇严格按照安全住房户内留存资料逐户进行核实,确保户内资料发放真实、准确;二是针对农户做好政策宣传,指导各乡镇一定要在做好宣传的基础上,将发放到农户家中的住房安全达标认定书、鉴定表、住房安全标识牌悬挂好,做到资料保存完整、标识牌悬挂全覆盖。

整改进展:通过全面摸排,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内资料完整,门牌标识牌悬挂准确、清晰、全覆盖。

下一步我区将针对问题及时发现整改,结合全区农村住房安全状况动态监测,切实保障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工作,同时做好核验系统、检索系统中住房安全数据和住房安全台账、扶贫各系统数据一致,为全区脱贫攻坚普查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