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30 09:54:50

人保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出席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县人社局完善办法举措,加强政策引导,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使我局在2019年省考核我市中以99分的优异成绩获得第一名,在2020年以来省级未参加考评,市级在7月份考评中给我局满分的好成绩。现将我局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脱贫103户,287人;2019年脱贫35户,54人。截至目前,实际共有138户,329人(户口迁出2人、死亡11人)。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社保扶贫

1、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应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8人,由政府按100元标准代缴,并每人每年补贴30元。2020年缴费4月份就已完成,参保率、代缴率均为100%。

2、按照政策规定,对60周岁及以上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不再补缴养老保险费,由本人申请,经办机构可直接为其办理待遇领取手续,次月起按月计发相关待遇。截至目前已有69人符合条件,并按月领取养老金,发放率100%。

3、以上优惠政策到2020年前有效。凡2020年以后达到待遇领取年龄的按当时政策执行。

(二)就业扶贫

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16-60周岁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人员118人,已全部就业,就业率100%;其中专岗28人,单位就业63人,灵活就业27人。职业技能培训人员2019年培训合格3人,2020年正在培训7人。

1、继续落实扶贫政策。

已经落实免费职业介绍政策。3月份我局按规定在网上组织召开“春风行动”招聘会,提供岗位530个,并通知部分贫困人员参加,由于已就业、离家远、需要照顾家庭等原因未能达成就业意向。

继续落实免费的职业培训政策。今年我局通过电话联系以及走访乡镇村街进行入户调查,共有7人达成培训意愿,培训工种分别是3个电工、2个焊工、2个育婴员,目前7人正在培训中。

继续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技能培训合格后。可凭培训合格证、营业执照向我局申请贷款,每人可最高20万,合伙最高130万。

继续落实“双补贴”政策。一是贫困人员离开户籍地参加职业培训,培训合格的,每人每天可领100元交通食宿补贴。二是对吸纳贫困人员就业6个月以上的用人单位,可一次性发放就业补贴1000元(此项资金由再就业中技能提升补贴资金拨付)。目前已有两个企业符合条件,已经发放2000元岗位补贴。

2、2020年建档立卡人员最新优惠政策。

按照市人社局、扶贫办下发的[2020]21号文件通知要求,在疫情期间影响贫困人员外出就业的,所在乡镇村街可根据疫情需要,开发设置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健康知识宣传等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疫情防疫期间有4人被安排到防控专岗就业,每人每月领取300元岗位补贴。

(三)抓好整改工作

按照国家和省督战队反馈的“点对点”、“举一反三”的问题,我们对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制定了整改方案。着重检查扶贫专岗的岗位设置、上岗率,全面做到有问题改问题,没有问题做好预防。目前,我县扶贫专岗不存在虚设岗位、一岗多设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继续做好扶贫工作,结合业务职能,我们将做好以下方面:

(一)社保方面

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标准是118元/月,与兄弟县比起来还比较低(其中:开发区200元;固安175元;大厂、香河168元;文安、大城、118元)。建议一是在我县财力许可的情况下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二是鼓励有经济条件的村街以集体补助项目为贫困人员多缴费。

(二)保障就业质量,做好就业跟踪服务

一是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已在单位就业的逐步向“正式”员工转移;灵活就业的逐步向“全日制”就业转移;扶贫专岗人员逐步向“多渠道,多元化”转移。充分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的。二是深入解决职业培训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充分发挥引导性培训的作用,结合“扶志扶智”,争取让每一名有培训意愿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员掌握一项技能,努力实现“登记一人、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为稳定就业,长期就业,技能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