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2-06-10 09:42:54

文旅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

2019年,区文旅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市、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深入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我局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

(二)加强学习,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年初,制定了《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狠抓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同时,充分利用例会和党支部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深化作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对照检查、检视剖析等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为文化旅游工作提供理论保障。三是加强思想教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通过每月党支部活动等加强对党员理想信念、意识形态的学习教育,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分析全局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动向、判断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切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三)积极宣传,强化正面教育引导

一是通过召开会议、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媒体,积极宣传活动动态和好的做法,提升干部职工参与热情。二是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红色文化基因植入舞台,以“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百姓大舞台”等大型主题活动为平台,向社会输送更多体现地域特色文艺节目,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三是2019年,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后,接待量攀升,累计接待参观300余场次,26300余人。开馆当日举办的“风雨兼程七十载,砥砺前行谱新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区红色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区多家党政单位的广泛参与下,激起了红色文化研学热潮。为了创新参观形式,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针对特约参观团体推出实景话剧片段《一锤定音》,至今已演出20余场次,激发了我区爱国主义教育新高潮。

(四)上下联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我局与各街道联动,历经3个多月,共排查出非法安装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13460套,经过宣传动员用户自行拆除7987套,剩余的进行了强制拆除,较好的完成了非法卫星接收设施清理整治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重视程度还不到位。存在上热下冷现象,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实施,主要集中在局机关层面,越到基层,重业务、轻意识形态工作的倾向越明显。

2、抓党建工作方法缺乏创新。当前开展的各项党建工作,完全是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要求进行,对照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工作方法大多是照搬往年的方法,欠缺研究更符合本部门实际情况的新方式方法。比如党建教育学习形式单一,内容枯燥,效果往往不够明显。

3、对外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并非一蹴而就,应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平台、各类文旅活动等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加深党员、机关干部和社会人群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刻认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切实加强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一把手和主管领导的监督管理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向党中央看齐,向看齐,向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看齐。

2、壮大积极健康主流思想文化。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加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的宣传教育,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

3、持续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以“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百姓大舞台”等大型主题活动为平台,向社会输送更多优秀文艺节目;组织两节文化下乡活动;举办第二届区农民“村晚”,更加丰富、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文化馆、纪念馆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4、不断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针对未成年人开展“第二课堂”、“家馆互动”、“小小讲解员”等主题教育活动。收集在解放战争期间颁发的勋章等物品,增设革命前辈勋章、奖章红色故事展。继续推进与市委党校等单位的培训合作,打造集参观、教育、研究、培训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