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0 09:38:26

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案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城乡共建活动,根据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现就开展区审计局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重点,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争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支持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城乡文明协调发展。

二、帮扶对象

镇村

三、结对帮扶主要内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帮助帮扶村利用好村院围栏、文化广场、公共宣传栏等平台和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加深农民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发挥文明单位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好帮扶村“好人”推荐评选工作,表彰一批身边的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好人”教育带动更多群众;建好用好农村道德讲堂,向广大农民群众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礼仪知识。

2.树立文明乡风。帮助帮扶村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事理事会和禁赌禁毒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开展破除婚丧陋习、反对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活动。组织开展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媳等评树活动,不断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体现人文关怀的志愿服务活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农村环境治理。开展卫生治理活动,规范院落、畅通沟渠、清运粪堆、整理秸秆,彻底清扫各类垃圾,做到村容镇貌整洁干净;开展农村环保教育,增强农民环保意识。

4.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帮助帮扶村建设文化广场,并培训文艺骨干,挖掘当地民间文化能人,培育农村乡土文化;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帮扶村送图书、送文艺演出、送文体器材。

四、结对帮扶目标

力争把镇村建成区级以上文明村。

五、工作要求

1.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把结对帮扶工作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性工作认真部署落实。要切实加强结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化,精心安排,明确责任人,逐年加以推进。

2.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在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做好帮扶工作。科学规化帮扶对子和帮扶内容,细化分解帮扶任务,积极帮助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反馈对帮扶工作最新动态,根据工作进程及时总结宣传帮扶工作典型,扩大声势和影响,积极调动全局干部参与帮扶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