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结对活动总结

时间:2022-10-05 02:26:00

双结对活动总结

**镇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双结对"活动至今已有四个年头。今年初,"双结对"活动进一步深化,由原来的党支部与困难群众结对细化为每位党员与一位或多位困难群众、贫困职工、贫困学生、困难动迁户结对。

一、明确分工摸实情,体现责任性。年初,各村(居)委根据深入开展"双结对"活动的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所属住户进行全面梳理,排摸困难群众的数量和详细情况,并按照统一格式登记造册,做到一个也不少。结合党员和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把帮困任务分解落实到镇机关全体党员、村(居)委党员及镇属公司党员,明确了每位党员在"双结对"中的分工,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

二、落实行动办实事,体现操作性。党员根据各自分工,立即与贫困家庭取得联系,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帮困计划,通过"五个扶",即生活上扶贫、精神上扶志、智力上扶学、工作上扶业、发展上扶技,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具体做法:一是不定期地看望结对对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二是为其自谋职业出好点子,提供再就业信息;三是围绕"关心一个孩子,救助一个家庭"的指导思想,对困难家庭子女进行捐资助学;四是经常性地陪孤寡老人谈心聊天,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关怀;五是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六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其解惑释疑。

三、为民解难出实效,体现先进性。在"双结对"活动中,广大党员一方面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另一方面注意收集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查摆工作中的不足并加以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广大党员在"双结对"活动中坚持把体现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与履行结对义务结合起来,把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全镇289名在职党员为帮助困难群众捐资累计达101700元,解决就业128人,资助就学28人,解决残疾人生活保障42人,协调动拆迁户68户。

四、统筹安排制度化,体现长效性。参加"双结对"活动的每位党员手里都有一本"党员干部结对帮困联心手册",对每次帮困都进行书面记载,包括帮困联心计划、帮困内容和结对对象的反映及要求等。同时,以制度保证"双结对"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努力形成"四季如春"的长效机制,:一是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积极倡导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坚持以开发式帮困与精神扶志相结合的方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二是每位党员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上门服务,逢重大节日以及结对对象有特殊困难和发生意外情况时,必须及时上门慰问并给予必要的帮助;三是关心结对对象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为结对对象在物质、就学、就业、养老等方面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着力帮助结对对象提高克服困难的能力,增强"造血"功能。

"双结对"活动是党员先进性内涵的外在体现,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谋实利的重要抓手,是党员体民情、察民意、对照群众意见完善自身的有效途径。**镇深入、扎实地开展"双结对"活动,较好地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传送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密切了党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