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根治欠薪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10 11:13:51

人保局根治欠薪工作情况汇报

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使农民工过一个安祥的春节,州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庚即向各行业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清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自查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各单位的责任,分行业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覆盖清理排查

在辖区范围和所属行业建设项目、施工企业中,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2、全领域有效解决

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责令建设单位和总包单位限期解决。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要求在2020年年底前限时清偿;对其他工程项目欠薪问题,行业主管部门责令企业在2020年春节前限期解决;欠薪企业逾期不改的,计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依法从重给予处罚,并依规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3、强化领导和明确责任

一是主管责任要落实;要求各行业各部门把清欠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范围进行督办落实,做到清欠问题未查实的不放过、问题未处理的不放过、欠款未到位的不放过。二是明确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要对清理拖欠民工工资行动迟缓、拖沓应付、成效打折、配合不积极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造成恶意欠薪的企业法人或包工头等将联合公、检、法等部门依法依规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矛盾纠纷案件调处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清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履行好牵头抓总的部门职责,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合力,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妥善处理好各领域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同时,积极做好与工会、公安、法院、检察、司法等部门协作、联合处治工作,全力抓好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两会、两节期间无一农民工上访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