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17 08:44:10

社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调研报告

一、社区基本情况:

社区成立于2002年3月26日,位于市区西南方向,面积约1.56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3条街道,10个市区级单位,2943户居民,8060人。社区党委下设3个支部,共有党员193名,辖区内有省级重点保护文物观音阁和天主教堂两个景点。环境优美的茶文化广场是辖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争创一流的环境吸引更多的群众,营造“人文社区”以优质的服务凝聚群众,共建“民主社区”。

社区党总支成员5人,居委会成员5人,社区“五心”服务大厅工作认真配合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真正起到了基层组织的作用。

社区“五心”服务宗旨:人员8人,社区两委一厅成员均具有良好的素质,工作责任心强,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充分做到依法办事,与党同心、与民连心、工作尽心、服务热心、共筑爱心。

二.社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工作定位:

社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由党政领导、群团实施、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

应积极完成区社会服务中心安排的工作任务,为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开展活动提供人力和物力等方面支持。

收集、整理本辖区群众的需求,工作中我们应主动动员当地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与服务,积极协助社会组织完成社会服务项目;引导外地和本地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社工人才有序参与社会建设。

建立完善服务站的规章制度,确保工作有人开展、有资源开展,完成好上级社会服务中心交办的工作任务。充分利用本辖区的资源及承接的社会资源,定期开展群众需要、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各类活动,并积极鼓励、发动当地群众的广泛参与,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

三、社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入户走访、与村民聊天、查阅相关资料、联系并对接相关部门等方式,了解掌握所在服务区域内人口数,男女性别比例,老年人、成年人、青少年各年龄段实际人口的比例,留守儿童(学生)、残障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基本情况,建立了基本情况数据库,为群团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通过社区探访了解了社区的基本情况,了解和掌握社区的人口数,人口动态,年龄结构,居住分布等人口资料和有关的环境资料,通过对社区的走访了解社区的现状,更好的为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也意识到没有充分的社区探访,基层工作就缺乏预见性、主动性。在探访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缺少经验,对探访者的沟通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并做规划。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社区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刚到社区的时候,社区主任就大致介绍了一下社区的基本情况,也了解了社区的同事,在工作的时候有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本人已尽力但仍无法完成任务的工作的时候,社区的同事都会主动地一起分担任务,也说社区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也是一个大家庭,彼此就要互助。在我到社区还在熟悉环境的时候,同事们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带领我去熟悉社区,了解社区的范围,大家都非常热情友好,对此我很感动。所以我感到不管做什么工作团队协作、相互支持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非常重要。

四、遇到的困难:

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很多困难,如:

1、遇到自己的想法与领导的想法不同,有时候会发生冲突的情况,这时候往往对开展活动是非常大的阻力。比如有一次机会有公益组织愿意入驻我们只需我们场地场地上的支持,但是领导并未同意,事后我深究原因:主要是我缺少与领导沟通,未能让他了解我们工作带来的的意义。现在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支持我们的工作。

2、与社会组织的沟通中,因为我们缺乏专业的知识,与他们交流就会出现一些困难。所以要加强自己这方面的学习。

3、总觉得人力不足,在开展活动的时候,能帮忙的人总是少,体会到人多才会力量大的一个道理。

4、社区资源缺乏,场所狭窄,在开展室内活动时经常没有选择的余地,没有更安全更适合的地方开展活动,这是一个局限。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社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负责合理配置项目资源,确保公益项目有效实施;收集群众在生计发展、精神文化生活、社区服务、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需求;广泛发动基层群众成立社区互助互益性各类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探访社区能够充分掌握社区基本情况。从而了解和掌握社区真正的需要是什么,需求什么,使社会工作与服务找到正确的切入点,也便于更有效地挖掘并整合资源更好地满足社区的需求,使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的提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的需要。在社区探访中充分的让我们了解到社区的基本情况,所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居民对社区的印象以及期望做到的改变,为今后开展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社区探访对社会工作与服务提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更好的为社区服务做好准备,在社区的探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为此也吸取了经验教训,也总结了一下社区探访的技巧:

(1)要有充分的准备(比如准备好访查笔记、目标社区的基本概况、所属区域、具体的地址地点、社区的特色等);

(2)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包括探访地点,比如社区机构或服务单位等。最好包括最基层的正府部门,如村/居委会等)。

(3)注意探访时的交流方式,留心搜集目标社区的民情民生,以及该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其它社会服务/福利机构的特点

(4)利用现有的条件,在进行社区走动和探访时,最好把所见所闻及时拍摄记录下来。

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现已入驻1个社会组织,下一步将引进更多的社会组织,为社区各个方面的需求提供服务。另外目前已有的自己组织的社会组织老年协会,下一步将对其孵化,努力让其独立开展活动服务于居民。另外对已经入驻的社会组织进行联合并开展活动以及四点半第二期的开展。每月结合节假日开展相应的节日庆祝等等活动,让居民体验中国传统节日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