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内钢材贸易业发展生存调研

时间:2022-11-14 02:49:00

对国内钢材贸易业发展生存调研

为了深入了解中国钢铁贸易企业的生存状况,及时发现行业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2011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委会联合《现代物流报》组织开展了一项针对行业的公益性调查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钢贸业当前面临的困境有哪些?”、“企业目前亟须解决的主要问题”和“行业的未来出路?”等方面,开展了问卷抽样调查活动。本次抽样调查企业包括大中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通过走访企业现场填写调查问卷和在钢铁物流专委会官方网站公布《调查表》的形式,共回收问卷537份,回收率为89.5%,其中有效问卷为82.1%。

从调查结果看,当前钢铁贸易行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绝大多数钢铁贸易企业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心,销售量严重萎缩,钢材价格倒挂,企业风险加大,资金严重匮乏,都在最大化的透支了他们的体能,甚至有些企业已经转行或倒闭。虽然面临困境,但行业绝非哀鸿一片,绝大多数企业都在积极开展自救,力图转变经营思路和模式。

一、钢贸企业生存现状

1、企业身陷六大困境

据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的钢贸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主要集中在“融资难”、“赢利模式单一,管理方式粗放”、“人才流失严重”、“厂商关系不对等”、“服务意识淡薄”等方面。

(1)“融资难”问题长期存在

在本次调查中,有97.9%的受访者认为,融资难问题已经成为目前影响钢贸行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作为钢贸企业来说,经营规模较小,自留资金不足,提供质押贷款能力有限,造成其融资难。同时,钢贸企业财务报表随意性较大,真实性差,缺乏审计和良好的连续经营记录,银行难以掌握企业家底,增加了贷款的难度,也加大了钢贸企业的融资难度。此外,钢贸行业是高风险行业,经营风险高,企业财务状况不稳定,导致银行不敢轻易贷款,加剧了钢贸企业融资难度。

(2)赢利模式单一,管理方式粗放在本次调查中,有84.6%的受访者认为,赢利模式单一,管理结构畸形也是影响钢贸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长期以来,钢贸行业主要依靠传统的、单一的''''时贱而买,时贵而卖''''赢利模式来赚取价差,而随着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震荡幅度小,且方向难把握,同质化操作手法,单一的赢利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在当前市场环境中近乎失效。

赢利空间缩小导致无法赚钱。从管理结构来看,受访者普遍反映,企业内部管理粗放,缺乏必要的服务规范和内部管理规程,物流作业效率不高,且大多数企业都存在冒险主义因素,这让企业产生思维定势,不容易接受变化,创建新的赢利模式时,旧的管理结构就成了最大的障碍,导致利润空间缩小。

(3)人才流失严重

在本次调查中,有79.4%的受访者认为,人才流失是钢贸行业目前难以做大的重要因素。钢贸行业模式单可复制、行业门槛低,一些优秀员工在掌握了一定的客户资源之后,便开始自己创业。事实上,行业内绝大部分的小企业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么出现的。对于大中型的钢贸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损失。

(4)服务意识淡薄

在本次调查中,有79.8%的受访者认为,服务意识淡薄是行业顽疾。

钢贸行业从本质上来说,具有服务性行业的属性,其商业价值应该是和服务价值配套的。但钢贸行业产生于资源相对匮乏的年代,总认为有渠道、手里有资源才是硬道理,从而忽略了服务,只向客户提供简单的运输和仓储服务,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滞后。终端客户对钢贸企业的服务水平的认知主要来自具体的员工,一旦员工辞职,客户的订单也会随着流失。

(5)厂商关系不对等

在本次调查中,有95.3%的受访者对厂商关系不对等这一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表示不满。我国的钢铁产品一直没有一个科学的定价机制,钢厂定价主导行业。当行情上涨的时候,钢厂不发货;当钢价下跌时,钢厂则会把风险全转移到贸易商。

这种做法不仅损害钢贸行业的利益,也损害其行业的正常发展。调查显示,有41.1%的受访者已经退出钢厂协议,有38.4%的受访者表示,融资需要,不会贸然退出钢厂协议,而是减少订货量,20.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加入钢厂协议。

(6)行业集中度低

本次调查中,有63.4%的受访者认为行业集中度低是造成产业链畸形的重要因素。企业规模小,分散,已无法与上下游之间协同发展,钢贸行业被边缘化的情况严重。在行业整体处于''''散、乱、弱、小''''的情况下,国外钢贸巨头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国内生产企业在营销上也不断加大直供比例,也极大地挤压了钢贸企业的发展空间。同时,钢贸行业的羸弱也严重影响了我国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2、经营比2008年更困难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62.7%的受访者认为,今年的钢贸经营环境及状况比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时还差,今年基本没赚到钱。

原因主要是:2008年,钢材市场价格有明显的波动。对于钢贸商来言,有波动才能产生获得利润的机会。当钢材价格下降时,钢厂还能给与一定的补贴。而今年,钢厂成本增高,利润减少,在钢价下降时,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对钢贸商进行补贴。而今年的钢材市场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平稳,波动不明显,钢贸商利润微薄。

与此同时,今年的资金面明显比2008年紧张,银行收紧银根,钢贸商融资难度大,融资成本增高。另一方面,今年的下游需求偏弱,钢材只是在钢贸商之间相互流通。

在调查钢铁贸易业赢利空间较往年发生的变化时,92.3%认为在''''缩减'''',7.7%表示''''平稳'''',支持''''扩大''''的则为零。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在钢铁贸易企业经营成本中,排在首位的就是''''资金成本''''增长最为明显,支持人数占到82%。其次是占到6.7%的''''劳动力成本'''',而选择''''原材料成本''''和''''物流成本''''的分别占到4%左右,其他为管理等方面成本。

由此可见,钢贸行业已经由暴利时代步入微利甚至''''负利时代'''',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在这种环境下,钢贸企业应该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在没找到新的增长点之前,需要把内功做足,成本降低,如人力、财务成本。

3、资金问题成发展瓶颈

90.1%的受访者一致认同,对钢铁贸易企业影响最大的是''''信贷紧缩''''。这在企业财务成本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46.2%的企业表示''''财务成本正在急速攀升'''';30.2%的认为''''仍在可控范围'''';而23%则觉得''''已经高出赢利'''';只有0.6%的受访者觉得''''可以忽略不计''''。

钢材属大宗商品,钢材贸易所需资金巨大,钢铁贸易企业从钢厂拿货,垫资金额动辄上百万。据统计,今年年内央行已连续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6次,达到了21.5%的历史高位。不光如此,今年沪大额银行承兑汇票月贴现率急剧攀升。截至9月15日,沪大额银行承兑汇票月贴现率已创超新高,达8.58‰。而这一数据在2009年大约为1.5‰左右,即使是2008金融危机时也不过才1.8‰左右。

钢铁贸易商做生意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资金融通问题。按照他们的''''1:3''''规则来看,做一单生意就需要3倍的资金(资金密集型行业特点),这样才能保证整个资金链条的正常运作。可随着货币政策趋紧,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有所上升,增加利率就意味着企业经营成本增加。

今年的高利率决定了贸易商的资金成本较高。部分企业资金成本甚至暴增3倍,以前1吨钢材资金成本在20~30元,现在要50~70元左右,部分会更高。钢铁贸易行业不仅存在上游资金链劣势,也在下游产业中处处垫付资金。贸易流通企业对钢厂提货需要付全款、对下游企业开出应收款,因此融资成本一直以来都是钢贸商的一大块支出。而近期的急剧攀升实在让其无法承受。

究其根本原因:一是前两年信贷宽松时,部分企业挪用资金进入楼市、股市和大宗商品等市场,货币政策稍微一紧就使其资金回笼压力加大;二是部分企业确实受到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中间劳动力工资上涨,下游终端销售不畅。另外,多数钢贸企业的运转都存在着冒险主义因素,经营盲目扩张,普遍有超能力举债现象。

而目前传统的银行融资仍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可从调查情况来看,贷款难也成了钢贸企业的普遍问题。对于银行方面,往常资金宽松时还好,现在赶上银根紧缩,他们宁可把有限地信贷资金贷给做实业的企业,也不愿冒险贷给本身社会地位不高、现在又陷入窘境的钢铁贸易企业。即使之前,钢贸企业从银行贷款通过担保方式的也超过了50%。

现在面对银行大门紧闭,排在银行之后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民间拆解等融资方式开始活跃起来。其实,这在行业内已是一种常态。调查中大多受访者认为,一旦遇上资金紧张,为了保障企业资金流不断,就是利息高点也要贷。

这种心理驱使同样助涨着民间贷款利息的飙升。在实地调查中得知,现在民间拆借3%的月利息(年息36%左右)都很难再找到。许多经不起诱惑的钢贸企业投身于''''放贷潮'''',甚至放弃贸易。

如此一来,整个钢贸业的融资潜在风险开始暴露无余。譬如:仓单质押风险、借款企业资信风险、借款企业的业务能力、业务量及商品来源的合法性等。而近期市场频频出现各类''''票据诈骗案'''',还有一些迫于千万借贷无力偿还而选择自杀的案件,均佐证了这一观点。近年来,业内也出现一些新兴融资服务。如网络融资,许多电子商务公司开始投身打造钢材电子化贸易服务平台,凭借网络快捷优势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资金紧张使钢贸业在整个钢铁产业链上的''''蓄水池''''功能基本丧失。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多贸易商手里都没有多少资源,有的几乎是零库存,不备货、不建库、不囤货,出现了''''社会库存量持续降低,钢厂的产能连续释放''''怪象。这对整个钢铁供应链势必形成不利影响。鉴于这一事实,业内专家呼吁应加快钢铁流通领域金融服务创新。

二、钢贸企业的应对措施

在调查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多数钢贸企业在危机面前没有选择逃避,更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采取了应对措施,从危急中寻找机遇,这非常有利于行业的整合和业态的提升。1、近八成企业坚守本行

尽管经营环境日益恶化,赢利空间持续缩小,但是超过78.3%的受访者仍然选择了继续坚守在本行业,12.6%的受访者选择彻底转行,另有不足10%的人放弃选择或正在思考出路。

选择坚守本行业的受访者认为,尽管目前行业景气度不高,但是属于正常的波动情况,尤其是经历了2008年的考验之后,这部分人士对未来的经营环境回暖抱有坚定的信心。同时,还认为,猛然进入另一陌生的领域,会有很大不确定性,属于冒险行为。

针对目前市场正在流传''''钢贸企业大规模逃离''''、''''钢贸行业空壳化''''的传闻,根据本次调查的数据显示,选择转行的比例人群为12.6%,超过十分之一。虽然未达到''''大规模''''的程度,但是比例已经并不低,这部分人正在考虑或已经彻底离开钢贸行业。造成这部分人彻底转行的原因是行业利润率太低,而且占据大量资金。资金利用率低,风险很大,有被受访者形容过去的从业经历如''''刀口舔血''''。

选择离开本行业,最主要的出路为投资金融领域、热点新项目、房地产,都超过了30%的被选率。投资金融领域包括对担保、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金融产品进行投资,投资热点新项目种类更多,包括制造业、加工业、以及目前政策扶持的农产品行业、甚至环保、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也有涉猎者。本行业与房地产行业高度相关,因此,在出路选择上,房地产行业也成为重要选择,尤其是经营螺线品种的企业,转行房地产行业更为通畅。不过,目前房地产投资已出现问题,房价面临回调,钢贸商投资房地产积极性已经下降。

2、混业经营成为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选择坚守的人群,并非纯做本行业,立足钢贸、混业经营成为他们的首选,转型不转行成为本行业的常态,这部分人群超过42.7%。钢贸行业能产生强大的现金流,能为钢贸企业跨界投资提供资金保障,因此他们并不愿意舍弃这块''''香饽饽''''。此外,深耕本领域,延伸产业链、发展剪切加工等新赢利点的受访者比例也超过40%,与混业经营的比例差别并不太大。相关专家也分析,钢贸行业在未来会面临一轮又一轮的洗牌,这一群体将成为最后的受益者。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中小企业,正在选择耐心等待或抱团取暖,等待春天的来临。

三、钢贸行业的发展趋势

1、行业期待政策优惠

面对严以的形势,目前企业对政府、协会、钢厂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诉求也越来越多。其中呼声最高的是''''期待政府有更多更优惠的融资政策'''',此项占据绝对比例,高达87.8%。其次是希望钢厂在价格的制定方面,应该给予贸易商更多的优惠。目前的厂商关系不对等,市场钢价与钢厂出厂价格往往形成严重倒挂,因此,贸易商在此过程中也产生利润流失。值得注意的是,厂商关系一直是本行业的老话题,在目前的宏观环境背景下,这一问题已经被融资诉求所掩盖,比例仅为11%。除此之外,也不乏受访者期待协会能发挥更大的职能,助力贸易商摆脱困境。2、三大发展方向呼声高

本次调查还重点对未来钢贸行业的发展出路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了解,从得出的数据结果大致也可以摸出未来的行业走向。

首先,对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上,超过63.5%的受访者肯定了这一趋势。过去钢贸企业队伍庞大,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弱,缺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尤其在与钢厂洽谈价格上,基本处于被动地位,没有定价的''''话语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钢贸企业集中度,把企业做强做大,增加抗市场风险能力成为业内共同的呼声。同时,集中度的提高可以联合向钢厂集中订货的方式,利用资金、数量等集聚带来的效应,以降低钢材的订货价格。此外,一些受访者认为,钢贸行业处于大整合前夜,有可能会出现3~5年的洗牌期。具有规模实力、现金流良好、创新发展的钢材贸易商会发展壮大。

其次,鼓励全产业链协同服务也得到了37%的认可度,这部分回答主要来自于上述选择坚守本行业的问卷当中。这部分人群认为,过去钢铁供应链上信息不对称,供需之间无法形成无间隙沟通,进而形成了互为博弈的供需现状。同时也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选择了博弈而非合作。这样一来,一方面材料价格上涨时,供应方会借此获取暴利,而当价格下跌时,需求方也会出现违背约定行为。如果能有效融合钢铁物流产业链企业,形成利益联合体,供应链各方能通过各自核心能力的有机组合,通过''''纵向协同''''形成相对于其他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并让产业链上各个行业都有支持其发展下去的必要利润,才能实现真正的产业链健康发展格局,从而彻底解决行业出现的危机。

最后,得票数最高的发展方向为搭建电子商务平台,这一群体非常期待实现贸易物流一体化的信息化进程。

本次调查发现,目前行业的主流销售模式是采用的直接电话订购,而通过钢铁电子商务网站和招投标方式进行交易的人只占很小比重。对钢铁电子商务网站的使用进行调查发现,只有30%的人在钢铁交易的时候采用过网上交易的方式,有70%的人没有采用过网上交易。但是,高达77.8%的受访者认为电子商务平台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在低利润时代很多企业把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都选在了电子商务平台上,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将供应链体系内包括的原料供应、物流服务、金融服务、成品销售有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