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服务中心安全生产大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2 09:26:51

房产服务中心安全生产大整治方案

为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我市“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市安委会要求,结合房产服务中心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房产服务中心管辖的轻工市场和工贸市场为重点,并同步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为目标,全员发动,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整治时间

2020年4月17日——5月16日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逐项对照检查,查漏洞、补短板。

(二)全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重点是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必须建立健全并有效落实,企业的从业人员必须经安全培训,按要求持证上岗。

(三)全面管控安全风险。重点是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必须完好,必须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必须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

(四)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是必须落实安全生产日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制度,严格实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五)全面加强应急管理。重点是必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应急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加密组织应急演练;必须加强岗位应急培训。

四、整治范围

(一)消防安全方面

加大对两个市场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市场内占用消防通道摆放物品,吸烟,用明火等非规范行为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加强烟感、喷淋等消防设备的检修和检测;强化居民小区消防通道整治,按照消防部门要求,划清消防通道和禁停车辆标识,规范停车泊位,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合理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避免私拉电线,造成火灾隐患。

(二)燃气安全方面

严禁两个市场违规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罐,非法储存罐装燃气,加强日常巡护,严防违规违法施工,乱挖乱钻,物业小区要加强安全用气宣传教育,提升居民安全素质。

五、工作方式

(一)自查自检。下属单位必须制定本单位大整治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必须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二)专项检查。房产服务中心针对房产领域实际,组织指导大整治工作并进行督查、抽查。

(三)联合检查。房产服务中心联合市安委会、消防大队等部门,对下属企业进行专项联合执法检查。

六、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为确保大整治工作有效开展,成立安全生产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推进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对整治中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必须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追责。

(三)强化检查力度,从严从重处罚。在大整治过程中,要严格工作标准,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从严从重惩处,以严格检查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