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调控意见

时间:2022-06-23 10:29:00

房产调控意见

各县(市、区),市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1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浙政发明电〔〕22号)精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明确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各地要结合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购房支付能力等,综合研究确定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市区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不超过市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认真落实省、市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确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三、严格执行税收政策。调整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其销售收入全额征税。税务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加强对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的监督和检查,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和稽查。加大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试点和推广力度,坚决堵塞“阴阳合同”产生的税收漏洞。严格执行个人转让房地产所得税征收政策。

四、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商业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各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人行市中心支行可根据政府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银监部门要加强对商业银行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五、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对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六、加强住房供地管理。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确保年度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优化年度经营性用地供地计划的结构及布局,加大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年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原则上不得低于前2年年均实际供应量。优先保障纳入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项目的实施;加大对土地竞买人准入资格及资金来源审查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按时开、竣工。

七、合理引导住房需求。自本意见之日至年月日(暂定),市域(含所辖县〈市、区〉,下同)范围内的家庭和市域范围外能够提供市区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家庭,可在市区新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对已在市区新购1套住房的家庭和无法提供市区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市域范围外家庭,暂停其在市区新购住房。违反上述规定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手续。

境外机构和个人在本市购房的,严格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各县(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限购措施。

八、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应目标,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和人力、物力投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加强考核,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计划目标未完成的县(市、区)政府,进行约谈或问责。

九、加强舆论宣传和正面引导。新闻媒体要做好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理性消费的引导,形成有利于本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舆论氛围。对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加大宣传力度,客观报道房地产市场动态,正确评价市场形势,稳定市场预期。对制造、散布虚假消息的,要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十、本意见自之日起执行。前发文件与本意见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