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21 10:07:44

基层干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基层干部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伤害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为扎实抓好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XX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决遏制住基层干部腐败蔓延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发展环境,根据《省委笫三巡视组巡视我市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XX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开展基层干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中共XX县纪委XX县监察局关于开展基层干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现将专项整治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针对当前基层干部违纪违法、侵犯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按照“严字当头、小处着手、细处着眼、坚决查处”的总体思路,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小官巨贪”、“苍蝇式”腐败案件,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整治重点

紧紧围绕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指出的“五个有之”,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县纪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乡实际,重点整治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

(一)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

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重点整治党员干部慵懒散浮拖、推诿扯皮、工作不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机关化”现象严重、部门利益至上,不深入实际、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十二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重点整治基层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私分滥发、变相旅游和奢侈浪费,以及利用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等问题。

(三)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整治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工作中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方法简单,滥用职权,以及乱收费和收受红包礼金、购物卡等问题。

(四)小官巨腐等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整治基层领导干部挤占挪用集体资金、贪污受贿、私办企业,同黑恶势力勾肩搭背、沆瀣一气、强揽工程,以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领域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

(五)惠民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中的违法违纪问题。重点整治基层干部在惠民补贴、扶贫救济、低保五保、医保社保、新农合等资金管理使用和涉农项目建设等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以及招投标违规、收受贿赂等问题。

(六)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整治弄村基层干部违规处置农村集体“三资”,损害集体利益,为本人或他人谋取私利;私设“小金库”,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集体收入等问题。

(七)土地征收流转和旧村改造中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整治基层干部违规操作、弄虚作假、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征地补偿和旧村改造资金,在拆除违法建筑中徇私枉法、失职渎职等问题。

(八)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扎实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文件明确的整治重点问题。重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基层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道路运输秩序混乱、社保基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违规推荐使用教辅资料等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9月3日—9月10日)

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治理重点、目标要求和具体时限,并召开动员大会,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采取集中或是分散学习的方式,组织站所、村组干部学习习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共XX县纪委XX县监察局关于开展基层干部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章。同时,要加强舆论宣传,采取通报、电子显视屏、横幅等方式,积极引导广群众参与专项治理工作。

(二)自查整改(9月11日—9月30日)

组织乡级各部门、村(社区)、村小组干部对照专项治理工作主要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采取设立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查找“四风”方面、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站所、行政村的自查整改计划,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重点检查(10月8日—11月10日)

组织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专项治理工作各项要求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对作风粗暴、欺压群众、奢侈浪费等问题突出的站所、村及时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乡纪委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干部作风粗暴、欺压群众、奢侈浪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并采取适当方式对典型问题进行曝光。

(四)建章立制(11月11日至12月30日)

结合我乡实际,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特别是针对规范农村基层干部履职行为、农村集体“三资”、村级民主决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方面要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不断压缩基层“四风”滋生的空间,堵住腐败的漏洞。

专项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后,各乡镇要将征求意见汇总情况、工作总结、制度建设情况。

四、整治措施

(一)抓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乡纪委要充分发挥纪律审查治本功能,通过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片,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典型案件的深度剖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教育警示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对新任领导干部、案发单位干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唤醒党章党规意识。

(二)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乡纪委要从群众信访、网络舆情、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件中,分析排查基层党员干部在“四风”和腐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从中发现、挖掘“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全面梳理近年来反映涉及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及时研究处理。

(三)强化纪律审查力度。乡纪委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紧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群众反映强烈但仍不收手、顶风违纪以及“小官巨贪”、“苍蝇式”腐败等问题。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触犯法律就及时移送。对人对事的处理,要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的原则,严格按党纪党规办事,注重纪律审查的综合效果,防止畸轻畸重。在强化惩处的同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在专项整治期间,主动到纪检监察部门说明情况、及时纠正并主动退交违纪违法所得的,可从轻或免予处分;逾期既不说明情况又未主动退交违纪违法所得,一经查实,依据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社会舆论关注度高的案件,要及时查处并公开曝光。

(四)建立通报曝光机制。要建立通报曝光机制,开设曝光台,通过内部通报、专题通报等方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实施。成立XX土家族乡基层干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书记XX任组长,纪委书记XX主持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乡纪委要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乡纪委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乡纪委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每季度由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全面督查,加大专项整治工作力度,确保专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部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特别是对反映干部作风粗暴、办事不公、欺压群众、奢侈浪费等问题,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推动问题尽快解决。要明确分管领导、驻村干部负责所联系村专项治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职责,协调配合,抓好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三)及时整改问题。要加强对乡级各部门、村(社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认真受理专项治理工作中的群众信访举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出重拳,下硬手,动真碰硬,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

(四)强化责任追究。乡党委政府将组织督查组对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走过场的,责令整改;对工作严重不负责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或是对有关问题整改不力或不到位的,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