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9 09:14:36

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县水利局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全县水利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提升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空气质量改善中心目标,进一步压实各在建水利工程工地打赢蓝天保卫战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综合施策,举全局之力打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歼灭战,提高工程区域空气质量。

二、整治重点

水利工程扬尘治理,重点是使施工道路最大限度减少扬尘,堆场料场规范整治等。

三、整治要求

(一)建筑物工地和拆除工地扬尘污染整治。认真落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规定。建筑物施工工地全面落实工地周边围挡、产尘物料堆放覆盖

(二)土方工程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对进场道路定期洒水,施工机械及时清洗,且必须按照指定的路线行驶。土方开挖尽量湿法作业,施工效果保持河流堤坝整洁。

(三)堆场料场扬尘污染整治。施工企业物料堆场,按照“空中防扬散、地面防流失、地下防渗漏”的标准建设扬尘防控措施,易起尘物料堆场应采取防风抑尘网与喷淋相结合的措施,火电、有色等重点行业企业建设密闭储存场所。

(四)加大项目部及周边的保洁,加大清扫、洒水频次,重点路段做好道路深度保洁。加强各自工程扬尘防治监管。

四、工作安排

专项行动从即日起至2020年3月25日完成阶段目标。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条块结合,确保3月份空气质量排名明显改观,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分为三个阶段开展:

(一)自我排查梳理阶段(3月13日-3月16日)。对水利局负责领域的大气环境污染情况认真分析,利用4天时间,对各行业领域开展一次地毯式全面排查。建立整治清单,明确整治标准、完成时限。实施台帐管理,逐项整治落实。

(二)综合整治阶段(3月13日-3月25日)。坚持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自方案印发之日起,所有发现问题同步开展综合整治。3月25日前,列入清单的所有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对未按期完成的责令相关企业停工整治。

(三)巩固提升阶段(长期坚持)。对水利领域的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回头看”。检查工地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对突出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监管部门做好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推动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效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成立由李爱民同志为组长的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抽调基建工管科、水资源科、安全生产科、局办公室等科室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与集中办公,对发现问题逐一梳理清单、建立台帐,实施销号管理。工作专班对整改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对行动迟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

(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科室、各施工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对检查发现大气污染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严管重罚。

(三)加大宣传引导,形成全民共治。充分利用微信群、横幅等各类媒体宣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引导施工企业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使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成全民共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