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6 10:26:09

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建设“五有”市场监管部门为目标导向,以扎实推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为任务导向,为防控薄弱环节和人民反映突出问题为问题导向,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守护民生安全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确保中央、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总体目标

针对我区市场秩序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持续深入、科学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坚决阻断肺炎病毒通过冷链物流“物传人”途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扎实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维护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以及节日消费品质量安全等工作,保持对市场乱象的高压态势,确保在短期内取得明显的实效,全力织密织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护网络,坚决在“两节”“两会”关键时间节点守住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行动主题

本次专项行动的主题是“防疫治乱保安全提质稳增促发展”。

防疫治乱保安全:安全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元旦春节期间,消费进入旺季,市场主体高度活跃,各种安全风险易发高发。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要把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采取最严格有效的措施,力争“防得住、不传播”、确保“找得到、不扩散”。要立足市场监管本职,将“保安全”作为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任务,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安全风险监测,为“两节”“两会”营造安全环境。

提质稳增促发展:当前,我区正处于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谱写治蜀兴川实践新篇章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让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空间更大、活力更强。要加强“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要聚力化解市场难点堵点问题,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提升质量发展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春雷行动2021”采取“1+5+1”模式,即: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为中心,以“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为重点,以“节日消费品质量安全”为特色,多向施力打好监管执法“冲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