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3 04:16:45

公路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州、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搞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早行动,早安排,早落实,确保冬季道路安全畅通,确保单位平安和谐,确保安全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我单位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为加强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成立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二、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一)各班组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班组管理,落实责任,提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

(二)各班组要认真做好公路养护工作,坚持天天上路巡查。对于冰雪路段,要备好防滑材料,做好清理积雪、打冰防滑工作。对于路基缺口、危涵和不能及时整治的危险路段要设立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发现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应及时上报分局。路面保洁工作要坚持经常化,随时保证道路整洁、美观。

(三)职工上路作业时必须着标志服,戴安全帽,注意避让过往车辆。机驾人员(包括摩托车)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车、开带病车;严禁超速行驶和无证驾驶。职工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野外活动时,注意观察周围动向,防止公路沿线野犬伤人。

(四)轮流守班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看护好国旗和公私财物,切实做好防火、防盗工作。不得无故擅离岗位,否则将按职工奖惩条例进行处理。

(五)加强机关、道班用火、用电的安全管理,认真做好隐患排查,确保用火、用电安全。

(六)加大路政管理和道路安全监管力度。一是对辖区内的安全设施、警示标志、桥涵进行经常性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治;二是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及时清理路阻路障;三是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七)强化单位内部安全工作,加强门卫管理,每天落实专人值班,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管理人员、机驾人员和各道班班长的电话必须24小时开机,确保工作安排及时到位。

(八)装载机和机手驻守在452K道班,确保一旦发生坍方路阻和大雪封路,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险,尽量缩短阻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