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商业街道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0 10:10:56

城区商业街道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

为着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面优化城区商业街道规范化管理,切实改善街道面貌、市场环境和发展环境,建设文明规范、整洁有序、和谐美丽,按照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九进’工作”会议要求,县工商质量和食药局立足职能,紧紧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共建共享治理格局”的中心思想,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以党的精神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廖敏书记“七五”工作要求和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九进’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绿色、质量、科学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整合资源、创新措施,进一步优化城区商业街道规范化管理,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向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以更强的意识、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与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结合起来,确保政策上了全链条、主体上全参与、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考核上全过程,切实转变治理不充分不全面的局面,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新。

二、工作原则

(一)优化分工原则。根据商业街经营户数、经营规模、消费人群、历史表现的因素,合理分配执法资源,做好适度倾斜与整体平衡,优化工作分工、明晰责权,保证治理效率与质量。

(二)目标牵引原则。制定科学的治理目标,并根据阶段性治理目标,分阶段、分步骤有效推进管理,巩固与提升并重,保障目标落地落实。

(三)整合联动原则。按照统一部署,各责任股室既要根据责任分工分街道实施,也要保持监管联动、相互支持,积极与市场巡查组、县住建局配合,保证治理工作整体性。

(四)考核激励原则。建立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强化考核激励,公正考核评议,严格责效管理,确保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及质量。

三、重点任务

(一)集中整治商业街道市场经营秩序。充分发挥城乡市场环境综合治理牵头部门作用,认真做好市场环境集中整治的统筹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围绕市场管理服务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规范、经营秩序规范、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管理规范和市场监督管理规范“五个规范”,在县城商业街道严格实行“坐商归店、行商归市、商品归区”,在集贸市场内认真落实“划行归市、划线定位”,坚决取缔占道经营,严厉查处无照无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章经营行为,督促市场业主和经营户文明经商。同时,严格治理乱搭乱建、乱张乱贴等问题,禁止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混乱张贴摆设,切实做到“坐商归店、行商归市、商品归区、广告归栏”,维护市场良好经营秩序。

(二)集中整治商业街道市场环境卫生。以督促经营户、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为重点,积极落实商业街道环境卫生工作,开展卫生大整治,店铺前后、摊位前后严格落实门前卫生“五包”责任制,确保街道市场环境清洁、卫生。

(三)营造集中整治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持久战;创新宣传形式,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带新带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持久深入。同时,以商业街道整治为依托,结合“九进”活动等工作,认真做好“大力治环境,攻坚促深化”舆论宣传工作,继续保持宣传引导力度,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努力营造浓厚的治理工作氛围。

四、责任分工

(一)治理一组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消保中心

责任区域:

(二)治理二组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监察室、市场监管股、食品流通股

责任区域:

(三)治理三组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综合应急股、质量监管股

责任区域:

(四)治理四组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法规股

责任区域:

(五)治理五组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稽查大队、餐饮监管股

责任区域: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实施阶段(3月27-4月22日)

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讲法规、讲方法,保障良好的工作开展氛围;同时严格按照县委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工作分工,全面推进商业街道规范化管理工作,保证市场环境有序、整洁、规范。

(二)巩固提升阶段(4月23日-5月20日)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落实工作,不断巩固提升,保证常态化、长效管理,重点治理不全面不充分的问题,抓小抓细,确保问题不反弹。

(三)考评整改阶段(5月21日-5月31日)

全面总结工作,提炼经验,提升管理水平,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严格实施考核评议,肯定成果,指出不足,加强整改提升。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工商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城区商业街道规范化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副局长

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具体负责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二)加强分工与合作。各治理组按照工作要求和职责

分工,全面落实整治工作,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同时要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严格督导考核。建立督促督查机制,领导小组采

取定期督查与突击抽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城区商业街道规范化管理工作督查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治理效果不佳的责任组予以督促;对工作不配合、整改不理想的经营责任人进行教育,对屡教不改者,实施必要的行政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