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1-11 10:00:41

党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治文化建设,为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根据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充分认识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政治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注入源头活水,改善机关环境、提高干部素质、引领机关风尚、凝聚发展力量,在机关中形成一种良好风气,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和服务效能,服务机关中心工作,推动我局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活动内容

局党组围绕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大力加强以公道正派为核心内容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唤醒入党初心使命。

(一)强化政治文化教育。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着力打造特色政治文化。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身不辍种好“责任田”,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防止“乱花渐欲迷人眼”,守护好精神家园。

(一)开展主题活动

一是送上“生日贺卡”:一次身份的提醒。每逢入党纪念日这一“政治生日”,党支部为党员送上“生日贺卡”,并赠送一则短小精悍、有针对性的寄语,让党员时时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明确为党工作这个“第一职责”。

二是讲述入党故事:一次初心的回望。“那是光荣的一天,也是难忘的一天”,向大家讲述入党的故事,既是向组织的一次再汇报,也是对入党初心的一次再回望。“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三是重温入党誓词:一次信仰的升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给党员留下了深刻的感触。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党员意识。

四是组织上门谈心:一次党性的加油。党组书记与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谈心,向他们致以生日问候,了解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交流思想感情,听取意见建议。

五是上好“生日党课”:一次精神的补钙。在活动中,由过“政治生日”的同志自定一个主题,为党员讲一次党课,丰富和拓展“”制度的内涵。

六是发表“生日感言”:一次思想的洗礼。“走了这么久,我变了没有?”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在党员大会上联系成长经历,谈一谈当初为什么要入党,问一问是否践行了入党誓词,比一比与优秀党员的差距,找一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讲一讲下步的打算及措施。

(二)红色文化融入血脉。是红土地,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厚重。组织党员干部到川主寺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毛儿盖会议会址、沙窝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用红军精神凝聚人心、激励斗志,融入党员干部血脉。

(三)规范行为文化。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不但反映着自身的修养,也代表着整个单位的形象。加强教育引导,逐步建立起以文风、话风、德风等为主要内容的行为文化。引导干部职工从机关工作的点滴小事做起,把文明言语融入日常工作之中,让文明行为随处可见,让文明礼仪成为机关的美丽风景线,以每个个体的“微文明”汇聚成整个机关的“大文明”。从言谈举止、公共场所、行路驾车、网上交流、日常生活五个方面予以规范,引导党员干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路、上文明网、当文明人。

(四)规范物态文化。物态文化是政治文化最为直观的文化要素。着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活动室、阅览室、宣传栏、文化墙、电子显示屏、手机信息平台等,打造丰富的“长廊文化”“书香文化”“办公室文化”“网络文化”等。积极进行环境整治,每月对各办公室的环境卫生、物品摆放和文化建设等进行检查评比。

(五)强化廉政文化。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组织开展“读廉书、观廉片、写廉文”活动,定期向干部职工推荐反腐倡廉重点书目,组织廉政心得评比、廉政知识测试,全面打造“机关放映室”,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焦裕禄》《反腐警示录》等影视作品,使党员干部从正面典型中获取正能量、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营造崇学向上、清正尚廉的文化氛围。

(六)构建政治文化制度。文化理念融入到规章制度中,制定完善车辆管理、环境卫生、工作纪律、道德讲堂、文明礼仪、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把政治文化纳入制度化管理之中,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覆盖广的机关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组织保障

构建政治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高机关理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长期重要的系统工程,涉及内容广泛,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一)深入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开展会议精神等多期政治文化大讲堂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自己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肩负的重要责任。要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政治文化建设讨论活动,围绕“什么是政治文化”、“为什么要开展政治文化建设”、“如何开展政治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学习与探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政治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和自觉性,为政治文化建设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认真实施,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局党组要结合活动内容和单位实际,要突出活动重点,把提炼政治文化理念放在首位,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方式,充分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全面准确科学地提炼出本单位的文化理念和廉政格言等。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使之变成全体人员的自觉行动。

(三)开展活动、营造氛围、逐步深化。局党组要在积极组织各类活动的同时,大力营造政治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活动要突出特色,突出群众性,使干部群众在活动中提高认识,提高行动的自觉性,把政治文化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