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宪法宣誓制度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1 09:44:22

文旅局宪法宣誓制度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省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办法》、《省人民政府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适用范围

全体干部职工

二、组织实施

(一)每年5月集中举行一次

(二)由局办公室责妥善保管宪法宣誓专用书、专用宣誓台。

三、基本程序

宣誓仪式可采取集体宣誓。宣誓时,宣誓人应当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面向国旗诵读誓词。集体宣誓时,由1人领誓,领誓人左手抚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面向国旗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排列,右手举拳,面向国旗跟诵誓词;誓词诵读完毕后,自领誓人开始,宣誓人依次报自己的单位、职务和姓名。

集体宣誓的领誓人在宣誓人中确定。

四、宣誓流程

(一)主持(监誓)人位置设在主席台下方左侧,宣誓台在主席台下方中央位置,宣誓人在会议室中部前排指定区域就座。

(二)主持人宣布:“现在举行宪法宣誓,请宣誓人起立”后,宣誓人全体起立,领誓人走到宣誓台前(单独宣誓时,宣誓人依次走到宣誓台前)。

(三)主持人宣布:“请宣誓人宣誓”后,领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抬起右手并握拳(与耳际同高,拳心向前)。与此同时,其他宣誓人抬起右手并握拳(与耳际同高,拳心向前)。

(四)领誓人开始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目视国旗或国徽跟诵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