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3 10:22:43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省市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全区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人事监察股,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日常事务。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强化师德建设,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1、深入开展新时代主题思想学习活动

各学校、幼儿园要健全教师政治学习制度,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认真组织深入学习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的丰富内涵,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总书记“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广泛开展形势教育、讲坛宣讲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2、开展“弘扬师德铸师魂”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各学校、幼儿园每学期要围绕“教书育人为什么,我为教育留什么”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至少一次,引导广大教师准确把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内在要求,深入剖析反思、检视不足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二是举行教师入职、晋职承诺宣誓及离职荣休仪式。各学校、幼儿园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结合新教师入职培训,举行“入职宣誓仪式”、“师徒结对仪式”;结合教师职称晋升,开展新晋职教师承诺宣誓活动;为优秀退休教师举办“离职荣休仪式”,各学校、幼儿园有以上三种情况人员,都要开展相关活动。通过仪式感激励广大在职教师,树立教师的职业自信心,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责任股室:人事股。配合股室:教管中心、教育工会。)

三是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各学校、幼儿园要组织开展以“弘扬师德铸师魂”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挖掘师德先进典型,弘扬新时代高尚师德,推动实现全市教职工精神面貌大改观、作风建设大转变、教育质量大提升、社会各界大满意。(责任股室:人事股。配合股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是开展不忘初心、争做“四有教师”,师德培训活动。认真组织收看师德专题报告、教师优秀事迹报告,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大张旗鼓地学习宣传身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以“看得见、学得了”的先进典型和身边事例,教育和激励教师,鼓励广大教师争做“人民满意好教师”。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重温《中小学教师行为“十不准”》等,并结合近年来一些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典型案例,教育和警示教师,促使广大教师进一步自觉坚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对照“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以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四有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标准与要求,开展师德师风讨论,查找自身和学校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和症结所在,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各校要精心制定培训方案,认真开展培训活动,培训中做到“四个一”:听取一场专题报告、开展一次小组讨论、组织一次主题论坛、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提升主人翁意识,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责任股室:教管中心。)

3、开展评模选先活动

一是开展教师慰问、表扬活动。区教育局在教师节将评选“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教书育人楷模;各学校、幼儿园要结合重要节日开展评选、表扬“优秀班主任”、“青年突击手”、“优秀教师”活动。大力表扬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扎实学识素养、博大仁爱之心,学科教学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享有良好声誉,社会满意度高的优秀教师。(责任股室:人事监察股,配合股室:教研室。)

二是开展“我心中最优秀老师”评选活动。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以学校为单位,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评选活动,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的使命感,激发广大一线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的工作热情。(责任股室:人事监察股)

三是开展教师技能、成果展示活动。各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开展学科技能竞赛等活动,全面展示我区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评选出一批教学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优秀教师典型,带动广大教师进一步提升个人学识修养,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投身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责任股室:教研室)

(二)完善两大机制

1、完善师德建设、考核机制

一是依法治校,推进制度管理。各学校、幼儿园要按

照“工作有规范,管理有章法,考核有条例,奖励有力度”的原则推进工作。要根据当前教育形势和社会对教师的要求,修改完善学校《签到考勤制度》、《请假制度》、《教职工违纪处罚办法》、《师德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制度的落实落地,通过制度来约束人、激励人。

二是完善师德承诺制度。各学校、幼儿园要组织在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引导教师遵守职业道德、履职尽责;拒不签订师德承诺书的教师,不得上岗从教。

三是实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述职制度。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制,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校长抓师德师风建设与抓教育质量同责,相关工作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每学年考核前要在教职工大会上述职述廉述师德。并将抓师德工作作为相关人员年度考核、绩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是完善师德考核评议制度。各学校、幼儿园要完善师德考核标准,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实施师德积分量化考评制度,细化量化考核细则,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健全师德考核档案袋,每年将师德考核结果在全校范围内公示,考核结果通知教师本人并存入师德考核档案,各学校每年形成师德建设年度评议报告上报教育局人事监察股。组织开展教师互评、学生及家长评教义教活动,对教师的日常师德表现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年度教师师德考核重要依据。(责任股室:人事监察股)

2、健全师德监督制度,完善师德监督机制

一是建立监督体系。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学校纪检员、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设置师德校长接待日、举报信箱、公布校长和纪检员电话,畅通举报监督渠道,构建全方位的师德监督体系。

二是建立师德失范信息报告制度。各学校、幼儿园要定期报告教师违反师德情况,学校建立教师师德失范信息库。

三是实行师德师风督查通报制度。各学校、幼儿园要召集学校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进行座谈、问卷调查,收集教职员工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不足、意见建议等。学校纪检员和支部纪检委员要主动作为,采取多种方式督查、了解教职员工师德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处理。教育局将采取定期和抽查等方式督查各学校、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定期师德师风先进事迹、曝光师德师风失范典型案例,突出先进典型引领,强化师德师风监督。

四是实行师德提醒谈话制度和问责制度。对师德行为失范和对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推诿隐瞒的,及时约谈提醒和批评教育,并视情况根据教育局《执纪问责办法》进行问责处理;对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针对教师性骚扰学生、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市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八条规定》等开展集中治理。一经查实,将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清除出教师队伍。(责任股室:局办公室,配合股室:其他各股室)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要把教师政治思想建设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落实工作责任。要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标本兼治、切实可行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防止流于形式,切实抓出成效。要广泛宣传活动的意义,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狠抓落实,注重实效。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落实行动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建立健全机制贯穿始终。要创新活动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内涵,扩大活动成效,组织广大教师围绕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撰写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心得体会、师德教育案例,形成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成果,引导广大教师以身边的师德典型为榜样,见贤思齐,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教师修身立德、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树立典型,营造氛围。要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对教风行风建设的带动作用。要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在师德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性铸就师魂。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介载体,深入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提振师道尊严。

(四)党建与师德教育深度融合。学校、幼儿园开展党建工作要将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员干部德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党员干部德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升为重点,切实起好支部的方向、引领作用。精心打造一支精诚向上、善于钻研的工作团队,努力塑造一支作风正、业务精、敬业精神强的教职工队伍,全力营造一种具有亲合力的工作氛围,创造一种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树立新时代教师形象,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