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三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3 10:30:23

公路三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成果,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区公路安全、便捷、畅通,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健全完善治理公路“三乱”工作长效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树立交通运输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总体目标

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公路检查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增强执法能力;严肃查处公路“三乱”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确保全市公路安全畅通,巩固和扩大公路无“三乱”成果,为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三、治理内容

(一)执法单位或执法人员超越职权范围和管辖区域检查、收费、罚款或超标准收费、罚款的行为;

(二)执法人员随意设卡拦截车辆的行为;不按规定程序查处车辆的行为;

(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路执法的行为;

(四)对非法超限运输车辆只罚款(收费)、不卸载的行为;

(五)为非法超限运输车辆办理罚款“年票”、“月票”的行为;

(六)伙同社会闲散人员通过收费带车、放车或以其他约定形式,擅自放行非法超限运输车辆的行为;

(七)违规收取检测费和车辆保管费的行为;

(八)利用职权参与或者让亲友参与对非法超限运输车辆实施卸载的经济活动的行为;

(九)随意提高或降低执法标准的行为;

(十)其它公路“三乱“行为。

四、方法步骤

开展本次治理公路“三乱”专项治理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部署阶段(3月11日-3月31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纠正物流领域乱收费和公路“三乱”问题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措施,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和治理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

(二)集中治理整顿阶段(4月1日-5月31日)。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通过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加强整改,建立治理公路“三乱”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多方征求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尤其治理对损害群众切身权益的违规违纪行为、惠农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运输业户反映的意见建议等情况,限期进行整改。

(三)工作总结阶段(2014年6月1日-6月30日)。各单位要做好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情况总结,重点对工作组织情况、做法和特点、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进行归纳和提炼。

五、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执法单位要高度重视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克服厌倦和松懈情绪,切实增强做好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干部职工树立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理念,筑牢抵御不正之风的思想防线,把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作为保持社会稳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大事来抓。

(二)进一步健全领导责任制。各执法单位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省、市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单位执法实际,分解任务,细化目标,制定措施,确保治理工作要求传达到位、任务目标分解到位、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整治。结合全区部署的“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切实加强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认真查改作风建设上存在的各项突出问题和隐性“四风”问题,增强干部职工执行能力。

(四)进一步强化督查追责。局里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三乱”治理情况及执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工作不重视、存在问题及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并严格依程序追究当事人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局里设立统一举报投诉电话:。对举报查实的事项、责任人及单位负责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