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0 03:40:17

人保局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

按照省、市、县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我单位领导班子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剖析,形成了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为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确保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进行综合性整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目标要求

整改落实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既在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尽快见到成效,又在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从根本上抵制不正之风。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立说立行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抓好当前工作与谋划长远发展相结合、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与推动全县工作相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努力实现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

三、整改方向及措施

(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时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

1、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增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带头遵守廉洁规定。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的有关纪律要求,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搞权钱交易,不以权谋私;严禁利用职务之便或打着部门旗号谋取私利;严禁以任何形式接收单位或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严禁利用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等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参与、封建迷信等低级趣味活动。

3、加强部门作风建设。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手中权力,严守纪律,严格执行“十个严禁”等有关规定,用铁的纪律维护部门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二)加强学习,改进工作方式,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1、加强和改进学习。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学习的有效做法,实行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章、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对各项工作、请示事项,要及时进行答复,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态度生硬等现象;强化协作意识,工作中既分工负责,又相互协作,形成合力。

3、提升思想境界,破解工作难题。高起点谋划工作,自觉站在全县第一流的高度上审视工作,自觉站在全县发展大局来谋划工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确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三)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加强班子沟通

1、深入基层调研。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围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不调研不决策,不调研不部署工作,不盲目铺摊子、创亮点,不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

2、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局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带头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积极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建立局领导班子联系服务群众碰头会机制,及时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进行研究分析,落实到具体股室和具体责任人。

3、加强沟通协调。班子领导加强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引导班子成员集中精力谋划全局,抓好大事,出好思路,支持班子成员按照各自的分工开展工作,形成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干事创业、风正气顺的良好局面。

4、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座谈会、谈心活动等,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消除隔阂,互相提醒、互相帮助,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

(四)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1、加大人社工作创新力度。着眼解决人社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分阶段目标任务,明晰工作措施,落实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创新工作富有成效。

2、厉行勤俭节约,转变会风文风,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减少不必要的礼仪性、应酬性活动。严禁超标准接待,因私接待费用一律由个人承担;规范办公用品管理,严格控制机关办公设备购置数量;节约用水用电,尽量少使用空调,下班后要及时关闭办公设备电源。

(五)抓好建章立制,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长效化

健全完善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规章制度。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配套规章制度,认真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加强对改进作风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问题评价和违规惩处机制,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

四、整改工作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是见成效的环节,每位班子成员要提高标准、严格要求,集中整治一些干部在为民、务实、清廉及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效果。

班子领导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每位班子成员和责任股(室)制定具体整改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对一些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推,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解决的,列出具体解决方案,限期解决。班子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整改台账,定期调度情况,通报工作进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坚持开门整改,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整改工作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整改内容、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改结果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对达不到要求的整改项目要重整重改,确保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