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消费者评议方案

时间:2022-08-26 09:58:53

工商局消费者评议方案

为深入调查和治理公共服务行业利用特殊地位和经营优势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省工商局、省消费者协会关于2012年度对有线电视、通讯服务等公共服务行业开展消费者评议活动的通知》(工商消字[2012]87号文),市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有线电视、通讯服务等公共服务行业的消费者评议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确保本次评议活动顺利实施,市局决定成立领导小组。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一)评议目标

通过了解被评议的有线电视、通讯服务等公共服务行业在经营过程中,侵犯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表现,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原则,采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办法,督促公共服务行业依法整改,规范、守法经营。

(二)评议行业

有线电视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省电信公司分公司、联通新时空通信有限公司分公司。

(三)评议重点行为

各种不正当竞争等损害正常市场秩序、各种限制消费者权利、设置服务陷阱、强制或变相强制推行服务、指定消费和乱收费用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

三、方法步骤,工作任务

(一)部署宣传阶段(2012年5月1日——2012年5月31日)

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全面进行部署,做好评议前的舆论宣传、群众发动等准备工作。

(二)评议调查阶段(2012年6月1日——2012年6月30日)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地问卷调查,开展公共服务行业评议活动。市局统一印发评议问卷(详见附件)。6月9日上午9时在市中心繁华地段举行大型户外现场问卷调查活动。

同时,评议问卷还在《新安晚报》和省工商局及省消费者协会门户网站上公布。

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上三种途径参加问卷调查。消费者邮寄报纸评议问卷和网上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7月1日。

被评议行业职工不得参加评议。

(三)评议汇总阶段(2012年7月1日——2012年7月15日)

各单位要对本地区评议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形成评议报告,以县、区分局为单位于2012年7月10日前报市局消保科和市消费者协会。

(四)评议总结阶段(2012年7月16日——2012年7月31日)

市局将于7月18日召开被评议对象约谈会,对调查问卷梳理出的问题及时向被评议单位反馈,帮助、指导被评议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同时,要求被评议单位提交书面整改措施,促进其健全公共服务行业信用体系,进一步提高经营服务质量,促进公共服务行业健康、公平、有序发展,杜绝侵犯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的发生,切实为消费者做好服务,让广大消费者满意。

市局和市消协将通过门户网站和相关媒体评议情况,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公共服务行业评议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各单位要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高度来认识评议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切实做好本地区的评议工作。

(二)广泛宣传,认真实施评议。各单位要加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并指导社会公众积极参加问卷调查和报纸、网络评议活动。对评议调查问卷进行认真梳理、归纳,把消费者最关心、意见最大的问题总结、提炼出来,有的放矢地帮助被评议对象做好整改工作,促进其经营服务质量有大的提高,切实保障本次评议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运用结果,完善监督管理。各单位要及时汇总、分析本地评议数据,针对在评议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等问题,一方面要加强行政监管,依法进行查处,责令公共服务企业限期整改,做到合法化经营;一方面要加强督查指导,促进公共服务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的自律机制,做到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