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党组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09:40:56

国税局党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全面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要求,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对国税工作部署和要求,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提高领导班子谋划发展、领导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作为重点,打造党务工作阳光工程,强化民主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力营造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良好环境。

2、发展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坚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

4、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适应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三、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员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按照有关规定在适当范围内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方针政策,县委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县国税局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年度工作任务落实等。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县国税局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县国税局机关党委及党支部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县国税局领导班子职责分工、主要负责同志重要党务政务活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县国税局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扶贫困村,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遵守公务用车改革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遵守“禁酒令”和工作纪律、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8.其他应该公开的事项。

四、党务公开的程序

1.制定目录。按照党务公开的内容要求,结合县国税局的工作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党务公开目录,并规定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时限等。

2.实施公开。党务公开依照目录进行。如有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须报经目录审核部门批准同意后进行公开。

3.收集反馈。认真收集党员和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和群众反馈。

4.归档管理。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五、党务公开的方式

1.适宜在国税系统内公开的,通过县局内网、会议传达、印发文件、简报、公开栏等形式公开。

2.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将采取办税服务厅公示栏、电子触摸屏、县局外网、发送文件、召开会议、各种现代媒体、现代信息手段等为栽体进行公开。

3.对机关干部职工要求公开的事项,经县局会议研究决定可以公开的,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形式予以公开,不便公开的,应作具体说明;对于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事项,按照规定程序,向申请人公开,确实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4.设置县国税局党务公开意见箱和公开电话:,收集机关干部职工对县局党务公开的意见及建议。

六、党务公开的时限

坚持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

七、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收到成效,决定成立由国税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开展全县国税系统党务公开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支部要大力支持配合,为党务公开提供必要的条件,确保党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八、监督考核

一是对党务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形势、时限及组织领导、保障措施等进行监督。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中应积极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等有关人士的意见建议,重视和支持新闻舆论监督,主动接受党员和社会的监督。

二是组织党员群众评议党务公开工作。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公开评议党务公开工作,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党建工作一并考核,并建立和推行党务公开监督员制度,面向社会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提供基础保障。

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各自的职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不断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为纵深推进“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