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生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3 03:06:00

社区医生培训工作方案

根据市残联、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市社区责任医生康复知识培训方案》精神,为加强我区基层残疾人康复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促进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制订本培训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对全区社区责任医生进行多层次的康复知识培训,争取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社区责任医生全部通过区级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社区责任医生对残疾人康复工作的认识,掌握康复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技术水平,从而在辖区内开展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为残疾人建立康复服务档案,传授康复知识和残疾预防知识,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从而推动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而努力。

二、培训对象

在本区各社区卫生机构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和康复工作的社区责任医生。

三、培训组织

区残联与区卫生局组织培训,委托区社区卫生服务实践培训基地承办。培训师资由区残联、区卫生局负责落实。

四、运行机制

建立以卫生为主、残联配合的培训机制,将社区责任医生康复知识培训纳入到全区社区卫生实践培训之中,培训经费纳入农渔村卫生技术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经费之中。建立分层培训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使社区责任医生掌握康复基本知识和技能。

五、培训要求

(一)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高度重视社区责任医生康复知识培训工作,作为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加强社区责任医生的全员培训,深化落实社区康复服务。

(二)社区责任医生康复知识培训工作,纳入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