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1 10:11:03

烟草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烟草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服务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建设“廉洁、务实、高效”的烟草,根据市政府要求,经市局(公司)研究,决定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以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为重点,创新形式,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增强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推动烟草政务公开工作上水平,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实行程序规范、执行有序、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巩固完善政务公开栏、热线电话等传统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发挥公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的平台作用,强化网站的支撑保障体系,利用广播电视、文化资源共享系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载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因地制宜、良性互动、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运行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严格实施奖惩,努力使政务公开成为全市行业各基层单位各部门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建立起安全高效、依法运行、服务便民的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三、组织领导

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四、活动内容

(一)积极动员部署

1、做好思想动员。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是根据市政府、省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必须做到高度重视。要编制《烟草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开展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引导全市行业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围绕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当好群众贴心人”活动要求,结合市局(公司)组织开展的“百名干部下基层,当好客户贴心人”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群众路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细化工作目标,强化督查考核。按照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制定相关考核标准,明确活动目标,强化责任,量化标准并逐层进行分解落实,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组织全面实施

1、扎实推进重点内容政务公开工作。对于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工作,在决策中对过程及结果均需进行公开,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建立和完善对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参与度。政务公开“深化年”办公室将着重对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了解。

2、拓展公开形式,加大公开力度。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网站、办事指南等基本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固定公开栏目,将各项相关政策信息及时公开,同时适当增加公开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利用公共媒体资源,实现办事项目等有关信息的充分告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

3、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要按照工作要求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明确职责,严格执行相关程序、公开方式及时限要求,形成工作常态化。

(三)总结完善提高

1、开展集中检查,落实整改措施。要认真做好活动开展的自查自纠工作,形成总结。活动领导小组将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网络平台运行、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出现问题限期整改,并通报检查情况。

2、规范公开运行,建立长效机制。在载体建设达标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好政务公开的日常运行,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维护,提高公开成效。通过共同努力,形成组织更加严密、内容更加全面、形式更加多样、操作更加规范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对于促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有积极的作用。为保证该活动顺利开展,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能,健全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目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周密安排,整体推进。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三)严格考核,强化监督。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将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考评的一项内容,切实发挥考核引导作用,促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