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7 10:19:34

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实施意见

3月4日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对我县麦田苗情和墒情进行了考察,并提出了我县小麦今春管理技术意见。

一、当前小麦苗情特点

一是苗情均衡一致,一二类麦面积大。由于去秋播种适时集中,基础好,质量高及去冬的几次降水,使今春的麦苗健壮均衡,旺苗和弱苗少,全县35.8万亩小麦,一类麦20.7万亩;二类麦13.5万亩;三类麦1.6万亩。二是群体和个体发育指标偏弱,虽不如去年,但是各指标仍在正常范围内。全县麦田平均亩茎数73.6万,3叶以上大蘖46.2万,单株分蘖3.1个,单株次生根4.1条。三是小麦冻害程度和近几年比较,稍为偏重,但仍属于正常年份。大部分麦田叶片部分干枯、基本上没发生死苗、死蘖现象。四是麦田墒情充足,仅2月12日出现的降水就达18mm。

二、存在问题

一是整地、播种质量差的,播后没有镇压或镇压不实的田块,有裂缝,跑墒严重,对小麦生长不利;二是越冬期提前导致个体生长量不足,群体偏小;三是因天气原因普遍没有进行杂草秋季防治,节节麦等禾本科杂草春季除治难度增加;四是越冬前后,麦田湿度较大,有利于纹枯病、根腐病、全蚀病菌的侵染,春季小麦病害可能较重发生。

三、今春小麦管理技术意见

针对今年小麦苗情特点,小麦春季管理要因天、因苗、因墒制宜,分类指导、科学管理。

(一)适时镇压锄划,对于亩茎数在80万以上,有旺长趋势的麦田,主要在我县东南部,镇压不实、裂缝大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期至起身前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镇压。以控制旺长,减少分蘖,促进根系生长,达到控上促下的目的。各类麦田都要适时中耕锄划,达到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增温保墒,促小麦健壮生长的目的。

(二)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运筹肥水

今年小麦群体偏小是主要矛盾,春季肥水管理要适当早管、以促为主、促控结合。对于主体麦田,第一次肥水适当提前至起身至拔节期(3月20日~4月5日)进行,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20公斤。群体偏小(返青期亩茎数在60万以下)或墒情较差的麦田,第一次肥水管理要提前到起身期前(3月10~20日)进行,促中等分蘖成穗,增加亩穗数。

(三)做好病虫草害的防治,对于禾本科杂草于小麦起身期前后除治,宜早不宜迟,以雀麦为主的麦田,可用70%氟唑磺隆(彪虎)水分散粒剂、7.5%啶磺草胺(优先)水分散粒剂防治;以节节麦为主的麦田要组织人工拔除。对于播娘篙、荠菜、藜、麦瓶草等阔叶杂草发生重的麦田,亩用72%2.4-D丁酯25-30ml,或10%苯磺隆10-20克,以上均兑水15-30公斤,全田茎叶均匀喷雾,不重喷不漏喷。严格掌握用药量,并按照说明书进行规范操作,避免产生药害。

受冻及黄弱苗麦田易受红蜘蛛危害,小麦返青后重点搞好红蜘蛛、根腐病、纹枯病的综合防治;在4月中下旬,重点抓好小麦吸浆虫的蛹期防治;小麦抽穗后要强化“一喷三防”技术措施的落实。

(四)突出抓好科学防灾减灾。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同气象部门会商,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霜冻等气象灾害,要快速应对,及时采取准确的技术措施,最大限度的减轻各种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