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效率提升活动意见2篇

时间:2022-12-09 10:18:34

公路局效率提升活动意见2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解决部分职工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努力打造一个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为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目标而努力。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以“服务提优、效率提速、素质提高”为目的,着力解决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着力提高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真抓实干的务实型机关、依法行政的法治型机关、高速高效的效能型机关,提升公路行业形象。

三、任务

主要任务: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重点治理政令不畅、效率低下、“事难办”等机关通病,着力解决服务承诺不兑现、制度落实不到位、服务网络断层等问题。

四、实施步骤

“效率提升年”主题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月15日—4月15日)

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在全局掀起“提速增效,加强发展”的高潮,要认真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围绕“三年再造一个新”的目标,组织专题讨论,开展“效率提升年,机关怎么做,我该做什么”大讨论,进一步搅动干部职工思想。

第二阶段:自查清理阶段(4月16日—6月30日)

在认真总结前两年机关效能建设取得的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县直机关民主评议评价,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自己找、企业评、群众提、领导点”的原则,召开单位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开门纳谏,深挖根源,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题讨论,全面掌握和找准本单位和个人近年来在机关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查摆的内容为“八查八看”,即一查政令是否畅通,看单位是否有工作人员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股梗阻”等现象;二查全民创业服务承诺有没有兑现,看本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和收费项目是否进行过清理;三查单位效能办是否认真履行职责,看单位主要领导是否经常过问,分管领导是否尽心尽力,政务公开工作、效能督查是否经常性开展;四查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看资料档案是否健全;五查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粗暴,办事拖拉推诿,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看是否认真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之制、限时办结制等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六查是否存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看单位工作人员是否有利用管理和审批权限吃、拿、卡、要,接受当事人的宴请和礼金礼品;七查机关单位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兑现到位;八查机关是否真正整治了信用环境,看单位干部职工是否有长期借用单位公款、银行逾期贷款、拖欠乡镇合作基金会款项等失信行为。

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问题,并组织好本单位的自查,要取于讲真话,亮思想,勇于找差距,挖思想根源。查问题症结,重点查摆剖析各种问题的实质、产生的根源和危害。在此基础上形成本单位的“效率提升年”活动存在问题自查材料。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7月1日—10月31日)

“效率提升年”活动中,单位及个人对存在的问题要始终坚持边清边改的原则,将整改贯穿于整个活动。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梳理,综合分析,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目标,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方法稳妥、注重实效,体现标本兼治的原则,突出做好治本工作。对所有存在的问题,要分门别类,落实人员,逐个加以调查处理,并解剖1—2个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以整改的扎实行动和实际效果来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第四阶段:建立保障机制阶段(11月份)

要使活动长久取得实效,就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要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力求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问题。属于有制度而没有坚持执行的,要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制度的执行;属于制度不完善的,要对症下药,加以健全和完善;属于没有制度的,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使机关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把提高行政效率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精神,以深化政务公开为抓手,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为建设“快捷、安全、效率”交通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活动内容

1、公开内容:以单位职能、公路建设程序、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项目建设进度与施工地段通行状况、路政执法有关规定为主要公开内容。

2、公开形式:通过市公路局网站、公路简报、固定宣传栏、黑板报等途径予以公开。

3、公开时间:6月中旬公开一次,以后每季度公开一次。

三、方法步骤

“阳光行动”从4月底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4月底—5月上旬)

成立分局政务“阳光行动”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8月初召开政务“阳光行动”动员大会,对开展政务“阳光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开展政务“阳光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行动,做到领导重视,人人参与。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5月中旬—5月下旬)

单位推行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回头看”,要做到“五查”:一查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公正。政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必须合法、公平、公正;二查公开的环节是否注重实效。政务公开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表面文章;三查公开的形式是否有利于监督。要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四查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五查公开的程序是否合法合理。要向服务对象、服务单位广泛征求本单位在政务公开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要编制好政务公开目录。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6月上旬—6月下旬)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剖析,针对不同情况,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扎实、长期、有效地开展,要在巩固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探索把政务公开工作领域,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