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管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29 09:43:54

国税局管理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打造规范、便捷、高效、文明的办税服务厅,根据省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和《市国家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我局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持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为目标,不断健全服务制度,完善服务功能,不断优化服务手段,持续改善服务环境,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使办税服务厅成为税务机关宣传税收政策、办理涉税事项、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机构和场所。

二、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县国税局办税服务领导小组,对办税服务厅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协调督导。领导小组由县局副局长蔡恒茂任组长,县局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负责对办税服务厅工作进行定期巡查和现场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纳税服务科牵头,负责领导小组的会议联络、工作协调以及对工作的组织、监督和考核。领导小组成员由人事、教育、监察、财务、征管和科技等相关部门构成,并按职责负责具体事项的对口协调和实施等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落实服务制度。根据《市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纲要》文件要求,不断落实和完善包括办税公开、导税服务、全程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应急处理等办税服务制度建设,确保纳税人方便快捷办税。加强对办税服务厅舆情信息的监测、引导和管理,消除不安全隐患。

(二)改善办税环境。结合星级办税服务创建工作,按照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合理进行窗口设置、区域划分,统一规范大厅环境色调,正确使用内外标识,不断提升税务机关的整体形象,为纳税人提供舒适的办税环境。

(三)建立激励机制。县局按照纳税人数量和办税服务厅内不同岗位业务需要,合理配备工作人员。在窗口岗位设置补充岗,确保工作人员获得必要的休息及调整。开展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税收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县局在录用公务员时,优先设置办税服务厅岗位,并确保录用人员在办税服务厅工作不少于三年;录用到其他职位的人员,也要通过交流轮岗等方式,适时补充办税服务厅的工作经历。县局选拔中层领导干部,一般要有不少于两年的办税服务厅工作经历。办税服务厅工作岗位实行轮岗制度,每年轮岗交流比例不低于20%。除非个人自愿,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办税服务厅岗位连续工作不超过五年。非申报期内办税服务厅实行轮休作息制度,根据AB岗进行轮休。

(四)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深入和完善“一窗全能”办税服务,推进办税资料“信息化”、同城通办、“免填单”等服务措施,切实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和“重复报”的问题。每季度整理印制纳税服务专刊《热点关注》,免费发放给纳税人,让纳税人及时了解税收动态。发挥互联网、QQ群的优势,推进与涉税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社区、志愿者组织等社会组织的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法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纳税人维权中心,组织开展纳税人权益保护活动,将维权中心的工作落到实处。设立“税收超市”,真正方便纳税人。

(五)完善监督保障。试点办税服务厅绩效考评考核工作,建立税收服务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内部指标和外部指标相结合的考评指标体系,并在试点基础上全市推广。建立纳税人评议机制和第三方评价机制,主动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配足、配优、配强办税服务厅内各岗位工作人员。在确保纳税服务经费专款专用的基础上,经费使用向办税服务厅倾斜。优先配置办税服务厅硬件设备,定期维护、合理更新纳税人办税相关的服务设施。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要求成立办税服务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并制定具体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二)突出重点。在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的过程中,要结合2012年纳税服务重点工作,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既要抓好硬件环境建设,更要注重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手段,着力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及时反馈。办税服务厅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与做法报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