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局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0 09:47:00

煤炭局教育工作意见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起始年,抓好新一年的煤矿教育培训工作,是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根据市、区煤炭局2011年工作意见关于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现就区局进一步加强煤矿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联系实际,进一步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提升培训质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培训责任,加强煤矿日常检查中对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情况及持证上岗情况的监管力度。

2、主要任务。加大对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一系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相关法规、规章和标准的学习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市煤炭管理办法》;要强化煤矿主体责任落实,促进企业依法依规开展职工安全培训,确保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班组长依法培训,做到持证上岗;要强化应急培训,提高现场作业人员防灾避灾与应急处置的能力;不断改善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建立健全安全培训师资库和各类题库,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推动教育质量提高;要完善制度建设,严格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建立安全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对两处四级培训机构的监管,大力推进教考分离,集中整治培训走过场和持过期证件上岗行为,坚决杜绝未经培训上岗和无证上岗现象。

3、强化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区局对煤矿企业及两处四级培训机构教育培训工作的监管作用,加强对两处四级培训机构建设及培训开展情况的督查。煤矿企业要成立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必须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培训工作,并配有专人负责日常工作。

4、加强对持证上岗情况的检查。区局每月进行一次培训专项检查,对未经培训上岗、培训考试不合格上岗、培训组织不认真、考试作弊、试卷雷同及持过期证件上岗的行为严肃查处。

5、规范培训材料上报及全员培训考核发证工作。煤矿企业在规定的时限内认真做好“三项岗位”人员和班组长参加培训的相关资料上报工作,按时培训,确保100%完成培训计划;区局对两处四级培训机构的办班计划(特别是新工人和转岗职工的办班计划)、课程安排进行审核,监督教学管理,进行现场听课、监考,督导培训机构按规定的培训内容和时间进行教学。全员培训由区局审核发证报市局备案。

6、强化应急救援培训。要将煤矿应急预案培训、停产撤人演练作为教育培训监管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调度员10项应急处置权”和“三分钟通知到井下所有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职工熟知防灾避灾与应急处置知识,在遇险时安全迅速撤离。

7、强化全员安全培训。煤矿企业要建立健全“三项岗位”人员和班组长及一般从业人员的培训档案,实现档案电子化、信息化和纸质档案一人一档,试卷集中存档备查。适时开展各种培训,认真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确保员工熟知岗位操作规程,准确进行岗位描述,要对安全薄弱人员进行重点帮教。

二、规范办学,提高教学质量

8、促进标准化建设。督促两处四级培训机构按照审查标准,对培训教室、微机室、安全教育展室、档案室、图书阅览室、实验室、实训基地(场所)、师资配备进行完善更新升级。积极推广运用“三维模拟动画培训系统”和优秀教材,聘任专业结构合理、数量质量满足工作需要的专兼职优秀教师。

9、完善培训管理规划。培训机构要完善制度,规范流程,严把培训、考核质量关,形成培训、考核、发证、反馈的闭环管理,杜绝缺课、替学和作弊代考现象,切实保证培训实效。实行教考分离,培训机构考点要安装视频监控并与区局、市局联网。

10、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树立“大培训”观念,突出各类人员在学习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培训需求导向,真正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地方煤矿实际,多讲案例,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实现培训内容规范化、方式多样化、手段现代化、管理信息化。

三、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构

11、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各煤矿要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原则,把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双基”建设的重要内容,培训机构把提高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贯穿于安全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人员经验到位、机构建设到位、计划落实到位。

12、健全安全教育培训责任体系。煤矿企业培训管理机构要负起责任,按时有质量地完成市、区交办的各项培训任务,逐步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培训职能科室全面负责,培训机构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安全教育培训责任体系。

13、注重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发放安全手册、建设文化长廊、开展岗位练兵、举办知识竞赛和技术比武等有效形式,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积极推进“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安全作业岗位自我描述管理法”等先进经验,结合各自实际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工作对安全生产的促进作用。

14、建立评估考核机制。各煤矿要全面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目标任务,区局对其完成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两处四级培训机构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办学质量,确保各项培训任务的完成,真正做到责任有主体、投入有渠道、任务有保障。

各煤矿企业和煤矿安全教育培训机构要做好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制订部署具体措施,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各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教育培训规定、措施执行落实到位,为今后安全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