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优化发展创建意见

时间:2022-08-26 11:17:00

文明城市优化发展创建意见

一个城市有没有吸引力,不光是看其资源如何,还要看其软环境,要看城市精神。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呵护。要想提升城市的魅力,必须提高市民素质,营造温馨和谐的软环境。在建设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大力加强城市软环境建设,培育和塑造文明城市精神应体现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对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软环境建设,培育城市精神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

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然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与此相适应的城市精神支撑。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本质上完全一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我们“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因此,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是发展先进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

通过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把人们的精神振奋起来,使创造活力迸发出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更需要有城市精神的支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才能实现,也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过程。我们要努力学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注入旺盛的活力,就要加强城市软环境建设,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

二、加强软环境建设,培育城市精神是推进城市发展的动力

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不仅要植根于历史,还要体现于现实,推进跨越式发展。其中,城市精神培育和塑造的着重点,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要与城市的性质、城市未来的功能定位、城市的未来发展目标相适应。城市精神培育和塑造过程贯穿于发展的始终,城市精神的培育和塑造,会激发市民的的热情,鼓舞市民战胜困难的斗志,为城市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推进跨越式发展,在推进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进程中,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要花大力气加强软件建设,提高国际化、信息化、市场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城市精神建设,着力培养和塑造体现民族精神、具有时代特征的城市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推进新一轮发展的根基。

三、加强软环境建设,培育城市精神要与时俱进符合时展要求

我们培育和塑造的城市精神要反映时代要求,体现城市精神面貌的精神内核,富有时代特征的新型城市精神。时展的潮流推动了城市精神的培育和塑造,时展潮流既是城市精神培育和塑造的方向,也是拓展城市精神的动力。

为建设成现代化的城市,必须具备和展示其具有时代特征的城市精神,使城市精神富有时代气息,顺应时展的潮流。城市精神的培育和塑造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城市文化发展的过程。从文化发展的规律来看,任何时代的文化构建都离不开对传统的继承,后继文化总是毫无例外地包含着前代文化的某些因素,文化的发展就是这样一个新旧交替、新陈代谢的有机成长过程。因此,城市精神的培育和塑造不能断裂传统,只有在传统的基础上,通过创造性的转换,才能培育和塑造新的城市精神。要在继承中发展,接受时代精神的选择。

四、加强软环境建设,培育城市精神,要运用好各种载体

市民的思想境界、精神风貌和自我修养,是衡量城市精神的最高标准,也是城市精神的价值取向,它的外在表现必须通过一定的载体。体现城市精神的载体主要集中在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社会化程度、城市活力、凝聚力等软环境建设和市民素质上。公务员之家:

在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时,必须要从加强城市软环境建设着手,从市民素质培育抓起。在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时要注意充分发挥全体市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把城市软环境建设同城市精神建设紧密结合,建设好与“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社会公共事业体系。

城市精神重在培育、重在塑造、重在弘扬,这是一个逐步发展完善的过程,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城市精神要融入市民个体的行为,动员全体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增强市民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加强软环境建设,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的实践活动要立足于基层、扎根于群众。要将加强软环境建设的各项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扎扎实实开展培育城市精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