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依法治县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7 09:30:43

文旅局依法治县全年工作总结

2020年,紧密围绕依法治县工作重点,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党建统领、安全至上、突出重点、强力监管”的总体思路,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战为中心,紧盯“双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场所安全)”工作目标,强化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文旅工作法制建设进程,使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一)组织机构健全。成立了以张成定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馆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机构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责任,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各司其职,全面推进,督查检查依法治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明确。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年初局党组召开了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县文旅系统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出了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按照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先后制定了《2020年文旅系统普法工作要点》、《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了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依法治县工作水平

(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社会评价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格落实“”制度,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干部职工普遍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多次集中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由党员同志引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按进度完成了“学习强国”任务,进一步提升“四个意识”和工作作风。

(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能力,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采取系列措施,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办事能力。推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制度,对拟任股室领导职务的干部,在任职前考察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情况,重视提拔使用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引导大家自觉依法办事。

三、以法制宣传为引导,强化安全责任

按照“舆论先行”原则,营造浓厚法制氛围,强化舆论宣传。一是通过开展进广场、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系列宣传,结合自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知法、守法、执法氛围;二是先后组织开展旅行社、网吧、娱乐场所等规范经营培训工作会议、采用行政约谈、上门服务指导等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文旅市场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安全生产、文明服务意识和水平。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市场安全监管。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全县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与业主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二是落实安全措施。组织从业人员参加消防安全会议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强调要预防安全事故,还要会应对安全事故;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在日常检查时,加大安全生产方面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责令整改,严重问题抄告相关部门。同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了今冬明春文化市场火灾防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月”等专项行动。截止目前,我县文旅市场无1例安全事故发生。

四、依法行政工作(行政审批)

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截止目前,全局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没有接到一起因处罚不当而引发的群众投诉。行政执法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和文化经营主体的理解和肯定。

全年完成娱乐场所年检10家、注销1件、新办2件。完成文艺表演团体信息变更业务1件,新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家。完成行政事项清理和移交工作,其中行政许可19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13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对408条行政处罚和3条行政强制进行移送。⠼/span>

五、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任务,及时通知全县的文化旅游企业停产停业,并联合相关部门连续性开展市场巡查工作,确保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无私自营业的情况。并多次组织相关文旅企业参加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的疫情防控知识陪会会,确保企业相关人员取得培训合格证书。4月,按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并严格按照“三无、二查、一承诺”的总体要求,对我县的各景区景点和15家娱乐场所、9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三馆一中心进行有序开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期间,根据疫情形势的转变,多次向文旅企业下达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防控指南,并参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模式对我县的文化旅游企业和涉旅酒店、农家乐,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期间共提出整改意见30余条,对各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的责令立即整改。工作任务上始终坚持每周一检查,没月一联合督查的工作模式。

六、依法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无小事,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制定和下发了《旅游安全处置预案》《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开业预案》《地质灾害预案》《防汛抗旱预案》《安全生产月预案》等工作预案,落实各项工作事项。并要求各企业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工作预案,并进行演练,积极开展和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各企业每月必须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景区落实“安全生产月”和“汛期”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二是,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每月对企业进行1至3次检查,并联合相关部门对景区、网吧和KTV进行督查。检查中发现以下问题:消防栓不出水;灭火器压力不够;安全通道堆放杂物;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到位;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向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停业。现已下达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7份,要求企业进行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整改工作。三是,严格落实清单制管理工作,向企业下达了《安全清单制管理预案》,并指导各旅游企业指导上填报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四是,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种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近距离宣传安全知识和咨询服务。对企业开展两次安全生产培训会议。以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为重点内容;对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职工和企业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