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创建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09:50:21

文明村镇创建年度工作总结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努力形成强大创建合力

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创建文明村镇工作作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形象工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心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工作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乡党委、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决策范围,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乡人大主席、组宣统委员任副组长的创建文明村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年初专门召开全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会议,把创建文明村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和安排。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微博、村村通广播等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创建文明村镇的目的、意义、阶段工作重点及要求,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三是责任机制到位。科学制定了《县乡创建市级文明村镇活动实施方案》《乡2019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环境卫生整治到户项目实施方案》和《2020年乡机关干部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并把目标中的具体要求和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建立奖励机制,把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乡、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基本依据,大大调动了乡村干部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四是资金投入到位。建立了财政拨款、单位出资、社会捐资、吸引外资等多渠道、多层次的创建工作投入筹资机制。乡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逐年增加,从而在资金上确保了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基础设施,努力奠定坚实创建基础

始终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创建文明村镇的一项硬性指标切实抓好。近两年来,政府统筹资源,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帮扶政策,狠抓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把“一村一基建”作为重要抓手,通过群众筹一点、政策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等方式,组织群众筹资350万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难题,积极争取移民后扶、“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618.48万元,新建白庙、松林村等村社道路28.74公里,加宽金湾等村道路21.18公里,增设错车道226处。整治塘堰13口、蓄水池6口、提灌站4座;完成聚居点建设项目21个,完成场镇新建公厕1座,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创建市级文明村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狠抓环境保护,努力建设和谐美丽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根本目的,乡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美丽乡村申报等工作,全乡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进步。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通山河段全长10.3公里,绿豆河1.9公里。建立健全定期巡查、定期研究等制度,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及时打捞水面垃圾等漂浮物,加强禁养区管理、沿河环境治理,确保了水清、河畅、岸绿。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每月16日在全乡开展环境整治日活动,乡村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对公共区域、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进行打扫,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坚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通过召开环境卫生现场会,以村、社区为单位评出示范院落,授予奖牌,设立环境卫生光荣榜、曝光台,通过广播会、微信群等形式大力表扬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发挥榜样的力量,带领引导农户按照类型进行垃圾分类,统一归放,方便转运。2019年共评选环境卫生示范户450户,授予流动红旗,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费用达13万余元。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养殖户日常监管,确保粪污处理设施到位并合理排放到田土使用。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做好废弃物回收工作。广泛深入加强宣传,创新利用“上有无人机,下有红袖标”巡查的方式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四)丰富各类活动,努力打造精神文明家园

乡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创建文明村镇目标,根据各村(社区)实际,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夯实文明村镇基础。一是坚持不懈抓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通过党课报告、入村宣讲、座谈会等形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乡群众;突出公民道德教育。认真学习宣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张贴标语,散发学习手册等形式,使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规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突出科技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农民夜校、文化中心、农业技术培训班等学习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科学技术、科学思想的教育,在全乡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二是破除陋习树新风。在全乡长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爱国卫生运动”“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抓好村民文明言行的规范活动,倡导文明习惯养成,有力地促进了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抓好移风易俗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科学文明的认识,破除封建陋习,在全乡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的社会新风。三是树立典型抓示范。积极开展“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女农民”“环境卫生示范户”等评选活动,达到“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同时充分利用专题宣讲、脱贫攻坚走访、坝坝会、广播会等方式,宣传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主题节日造氛围。充分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节日文体活动、民俗活动、扶贫帮困等为重点,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宣传教育和庆祝活动。2019年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活动、巴蜀养生太极文化交流会、两届梅花节等,积极组织乡村文化舞蹈队,征集优秀爱国作品,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五)搭建活动载体,努力夯实文明阵地建设

紧扣主线,创新打造活动阵地,把文明实践阵地与基层党建、文化服务、社区综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阵地相结合。依托农民夜校、农家书屋等,设立政治理论宣讲、传统文化实践、社区公益服务等活动中心,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利用童伴之家、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系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管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夯实措施,抓好落实。二是进一步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在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乡其他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提升全乡群众道德水准,构筑抵御不良风气的道德防线。三是拓宽创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各村(居)开设宣传栏,表扬先进,鞭策落后,抵制和反对“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等丑恶现象,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破除陋日,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四是积极推进文化建设。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书画、有奖征文、知识竞赛、体育竞技、文化活动、全民阅读等活动,活跃全乡群众的文化生活。五是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争创“文明村镇”“最美家庭”“星级文化”“最美女农民”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