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9 10:08:19

能源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19年11月22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部署要求,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国资委、国家能源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按照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能监办《关于开展电力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暨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冬安”暗查暗访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落实甘发改《2019》672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及时排除各类问题隐患,保持能源安全生产稳定局面。会同国网县供电分公司组织开展了能源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现将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及时传达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在安全生产会上,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州、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同时下发相关文件。会议强调,各能源经营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州关于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整合力量、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抓好本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同时在会上安排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围绕降低事故总量,减少伤亡人数,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总体目标,县发改局主要领导就如何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由局副局长牵头,局能源办、粮食股、国网县公司、粮油公司组成工作组深入各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开展暗查暗访工作。

二、整治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电网线路运行方面重点整治情况。一是整治了停电安全校核分析不深入,电网风险评估不准确、预警不规范、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整治了重点线路巡视不到位、相关巡视记录不规范,重点线路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35千伏甘绒线线路下违章建房进行排查,发出整改通知书。

电气设备管理方面重点整治情况。一是整治了重过载变压器、套管、分接开关等重点设备运维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整治了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学习落实不到位,防止变电站全停、防覆冰、防误动、防污闪、防山火等季节性反措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设备检修施工方面重点整治情况。一是重点整治了《安规》、两票三制、“十不干”、配网“三十条”安全措施及“十八项禁令”等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二是整治了施工机具、安全工器具出入库、使用记录不完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三是整治了施工风险管控不规范,高风险作业管控不到位,冬季施工防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网络信息安全方面重点整治情况。重点整治了外网u盘连接内网电脑,安全意识不到位的问题。

消防安全方面整点整治情况。一是对所有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进行了检查;二是查看了安全逃生通道是否存在堵塞、封闭情况,安全逃生指示牌、应急照明装置是否正常;三是要求对光伏电站院内的杂草进行清理,严防发生火灾。

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整治情况。一是整治了特种设备使用记录不清晰,特种作业人员台账和安全技术档案不完善的问题;二是整治了非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使用特种设备的问题。

应急管理方面重点整治情况。一是整治了应急物品管理不规范,使用记录不清晰、不完善的问题;二是整治了应急演练不到位,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

在粮食安全生产方面。对粮食收储仓库的安全用电、用火和粮食防潮、防腐进行了检查,查看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要求粮油公司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开展粮食收储仓库的巡查。

三、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各公司始终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督促部门班组整改到位。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电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也请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严厉打击、遏制线路通道下方违章建筑,进一步加强电力设备保护意识,安全无小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强化管理,从严从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贯彻各项安全政策、法律法规、安全规程、标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公司工作的首位,努力把能源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