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全年现代农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6-12 11:27:00

镇委全年现代农业发展意见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为全面加快推进全镇现代农业的发展,实现富民强镇的目标,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并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农业标准化为基础,以农业设施栽培小区为重点,依靠科技,加快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逐步建立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合理、主导农产品突出、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农业格局,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产业化经营的原则。本着有利于产业化经营的原则,与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地市场和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协调,稳定产销关系,完善利益分配机制,促使农业结构调整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良性互动。

(二)坚持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综合考虑村庄在资源、生产规模、市场区位及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发展具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优化资源配置和区域布局,把比较优

势转为经济优势。

(三)坚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原则。既要依靠科技,走农业集约化发展之路,又要形成规模优势,靠规模赢得市场。要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更新换代步伐,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实现单一数量型向数量型、质量型并重的转变。

(四)坚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原则。坚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充分尊重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加强教育、引导和服务。

三、目标任务及建设标准

年全镇力争新发展冬暖式蔬菜大棚390个,面积273亩;大拱棚260个,面积390亩;冬暖式大棚小区26个,大拱棚小区13个。建设标准:单棚建设标准,新建的冬暖式大棚,长度不低于60米,宽度不低于8米,脊高不低于3.1米。新建的大拱棚,长度不低于80米,宽度不低于10米,高度不低于2.0米;小区建设标准:新建冬暖式大棚(标准棚)小区内大棚总数要达到10个以上或者棚内实种面积达到10亩以上(含10个或10亩);新建大拱棚小区内大拱棚总数要达到20个以上或者棚内实种面积达到30亩以上(含20个或30亩)。在原有设施农业小区基础上新建冬暖式大棚10个或10亩以上的,大拱棚20个或30亩以上的,视同新建设施农业小区。

四、任务指标分配

任务指标以工作管理区为单位,每个管理区分配冬暖式大棚30个,面积21亩;大拱棚20个,面积30亩;每个管理区建设2个冬暖式大棚小区和1个大拱棚小区。

五、补贴方式

根据《镇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市年设施农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具体补贴方式是:

(一)贴息扶持

对符合建棚标准的冬暖式大棚或大拱棚采取贷款贴息的方式加以扶持。贴息标准控制在年利率12%以内。冬暖式大棚每亩贴息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大拱棚每亩贴息贷款额度不超过1万元;贴息补贴期限不超过12个月。

(二)设施配套

对新建符合标准的设施农业小区,给予适当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补助。具体补助标准为:每个冬暖式大棚小区(标准棚10个或10亩)补助配套费3万元,在此基础上,每增加一组(5个标准棚),增加配套费1万元;每个大拱棚小区(标准棚20个或面积30亩)补助配套费2万元,在此基础上,每增加一组(10个标准棚),增加配套费1万元。

(三)风险补偿

对于当年新建符合标准的设施农业小区内的大棚,确因火灾、雪灾、风暴、严寒等不可抗因素造成大棚墙体、骨架损毁的大棚实行风险补偿。具体补偿标准为:按棚体损失总额的40%给予补偿。风险补偿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农户恢复发展生产,要专款专用。风险补偿申请由各镇(街道、园区)组织以村(居)为单位在事件发生10日内向市政府申报,申报受理后5日内由农业局协调财政、审计、民政部门对棚体损毁情况进行实地核定评估后,依据标准按程序给予补偿。

六、考核办法

(一)分数考核

1、当年新建1个冬暖式大棚的村庄得20分。

2、当年新建1个大拱棚的村庄得10分。

3、以村为单位每新发展一个设施栽培小区(10个冬暖式大棚或20个大拱棚)考核分数上浮30%。

(二)奖励办法

1、冬暖式大棚

(1)村庄每新发展在1—4个冬暖式大棚范围内的,每个棚分别奖村庄120元,管区80元。

(2)村庄每新发展在5—9个冬暖式大棚范围内的,每个棚分别奖村庄600元,管区400元

(3)村庄发展的冬暖式大棚符合小区建设标准的,小区内的每个棚分别奖村庄900元,管区600元

备注:凡是发展5个以上(包含5个)冬暖式大棚的村庄,必须成方连片,否则按1—4个冬暖式大棚标准给予考核。

2、大拱棚

(1)村庄每新发展在1—9个大拱棚范围内的,每个棚分别奖村庄60元,管区40元

(2)村庄每新发展在10—19个大拱棚范围内,每个棚分别奖村庄300元,管区200元

(3)村庄发展的大拱棚符合小区建设标准的,小区内的每个棚分别奖村庄450元,管区300元

备注:凡是发展10个以上(包含10个)大拱棚的村庄,必须成方连片,否则按1—9个大拱棚标准给予考核。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办、农业服务中心、各管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农业设施栽培建设工作,并加强技术指导,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

(二)严格政策,加大投入。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实行财政倾斜政策,对发展现代农业资金短缺的农户,镇政府协调金融部门给予贴息贷款扶持。

(三)强化责任,分线落实。落实农口人员分线责任制,各管区要确保完成分配任务数,各村也要明确工作责任人,确保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