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女职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4 04:13:50

公路分局女职工工作总结

2014年,我分局工会妇代小组在州局工会、行政、县妇联和分局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的职能作用,以女职工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为重点,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公路女职工以主人翁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创建全国交通典范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做出了公路系统女职工应有的贡献。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实施“两个工程”,把女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心工作上来

1、以岗位练兵、技术竞赛为载体,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以开展劳动竞赛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女职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女职工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在竞赛活动中你追我赶,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女职工的工作热情。

2、以弘扬女劳模、女先进为契机,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组织单位女职工开展庆“三八”庆祝活动,活动中,女同胞们载歌载舞,充分展示了女职工的风采。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妇女同胞的文化生活,又使广大妇女深受教育与鼓舞,同时也起到了向社会宣传妇女,向妇女宣传社会的作用。

二、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1.今年“三八”节期间,分局妇代小组以开展了以庆“三八”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在纪念活动中,组织分局机关和附近班组的妇女同胞认真学习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婚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妇女姐妹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法制意识。

2、继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将惠民行动落到实处。今年,我分局工会按州局工会要求,认真做好困难职工子女调查摸底工作,分局3名职工子女分别受到州局工会的助学资助。

三、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提高女职工素质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局妇代小组围绕“和谐文化”这一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女工干部做到带头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在学习上和工作中为一线职工作出了榜样;同时,认真向广大妇女同胞宣传了“构建和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妇女同胞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明辨是非,善恶、美丑,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水平,争做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实践者和良好社会风气的促进者。

2.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鼓励女职工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有质量的读书笔记、提一条好的合理化建议、做一件有意义的实事、帮助一个困难职工家庭,全面提升了女职工的整体素质。

总之,一年来,分局妇代小组在党和行政的领导下,以求真的精神,务实的态度,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离妇联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工作中的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就是因为主客观原因下基层调研较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不断努力,认真解决,进一步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一心一意谋发展,扑下身抓落实”,充分发挥妇代小组的能动作用,全面调动妇女姐妹的积极性,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