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委员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8 08:24:41

语言文字委员会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市民、学生语言文化素质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重点,深入推进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创造和谐语言生活,推进我市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工作

(一)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1.落实语言文字事业各项发展目标。要因地制宜地继续宣传并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并将各项发展目标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常抓不懈。组织参加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各项系列活动。

2.不断提升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积极贯彻教育部教育督导办公室、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开展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通知》(教督办〔2013〕3号)精神,将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纳入素质教育督导评估范畴,进一步推动各类学校认真贯彻落实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政策,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语言文字教育,为学生拓展成长空间打好基础。继续实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项目,开展第四批市级、省级和部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推荐、认定工作,并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进行调研;组织语文教师学习《通用规范汉字表》;举办民办学校语文教师培训班,开展普通话达标培训、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等学习。

3.稳步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乡镇”创建活动。通过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乡镇”,不断提高乡镇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提高普通话使用率,规范社会用字,净化社会用语用字环境。

4.广泛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精神,重视学生的书法教育。认真落实“书法名家进校园”工作,将书法名家作为校外专家请进校园,开展以理论讲座、技法示范、临帖指导、习作点评、作品展示、师资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硬笔和软笔书法教育活动,提高学校师生的书法水平,活动要做到有时间保证、有内容安排、有成果呈现。获得部级、省级和市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及“兰亭学校”称号的学校应率先开展此项活动。

5.加强重点领域人员普通话达标培训、测试工作。完成119名幼儿教师普通话达标培训测试工作;扩大职业类学校学生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规模;推动新进公务人员的普通话达标培训、测试工作。

6.加快完成“普通话测试站”建设,优化市民普通话达标培训和测试环境,为市民和学生学习语言文字提供服务。

(二)全面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7.中华经典“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加强中华典籍的学习和研究工作,积极扩大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活动的影响,持续推进学校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活动。开展“千师万教•经典诵读进社区到乡镇”活动。开展以传统节日、纪念日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等经典诵读专题活动。举办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参与市语委办组织的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组织参与省、市级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的诵读研讨会。参与多部门联合举办第九届全市师生经典美文吟诵比赛。开展中华经典诗文优秀教案征集活动。

8.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做好第五届“•台北”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活动赴台参赛学校的选拔和组织工作。

(三)科学保护方言,认真参与“吴侬软语圆梦”品牌活动

9.继续举办以“诵读中华经典,传承吴地文明”为主题的市第六届“普通话、话、英语口语”比赛。

10.编写话儿歌、童谣,制作教学光盘供幼儿园、小学参考。开展《学说话》优秀微课堂教学视频征集活动。

11.与市名人馆联合举行“走进名人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让学生及市民更加了解历史与文化,激发爱国爱家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