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7 09:14:53

工商局党建工作要点

按照省工商局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2013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全面促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助推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抓思想建设,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

1、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专家讲座、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活动;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各类“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活动,引导系统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2、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在2012年荣获市委宣传部授予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制度、丰富内容、创新方法、拓展载体、创建平台,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能力为着眼点,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带动示范作用,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3、加强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建设。加强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开设道德讲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商职业道德、延安精神进机关等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机关”、“十星级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女性”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干部文明素质。

二、抓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学创”和“三抓一促”活动

4、开展“学创”和“三抓一促”活动。按照市局“学创”暨“三抓一促”活动方案的部署,以深化学习强信念、转变作风树形象、优化环境强服务、提升效能促跨越为目标,以“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为重点,认真开展方案规定的15项活动。把主题实践活动与落实省局、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和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能力素质结合起来,使其成为推动工商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市工商工作新境界。

5、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五强”党组织和“十星级文明党组织”创建,迎接市直机关工委新一轮“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检查评比,组织系统“七一”表彰活动;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按照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要求,进行基层党组织的规范整改提高,推进党建工作系列制度的落实,促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教育发展、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日常工作的规范达标。

6、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按照省局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体轮训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党员集中轮训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专家报告会等集中轮训方式,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区位和理论水平,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全市工商事业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7、开展“一诺三评创十星”活动。根据市局“一诺三评创十星”活动实施方案精神,按照规定的时间、方法和步骤开展好党员“一诺三评创十星”活动,年底前组织好践诺情况的评议工作。通过争创十星级党员活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8、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9、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省局2号文件、市委贯彻落实意见以及市工商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市场主体和基层局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10、继续开展“我为市场主体办实事”活动。以“我为市场主体办实事”活动为重点,扎实开展“三联三促”(联农村、促作风转变;联企业、促优质服务;联高新,促创新发展)活动,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四、抓群团建设,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

11、重视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系统工会、妇联和青团组织,完成基层群团组织的组建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依法依章开展工作。

12、开展群团活动。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群团组织根据各自的特点,围绕市局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把机关群团的建设纳入党建总体规划,深入开展党建带群团建设的活动,培育高尚情操,培养高雅兴趣,展现干部职工文明和谐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13、关心职工生活。开展帮扶慰问活动,组织好对生活困难职工的节日慰问及干部住院、离世等慰问活动;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帮助干部职工维护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