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管理中心市场管理股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7 09:36:50

房产管理中心市场管理股半年工作总结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营销中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在确保股室工作正常运行前提下,抽调人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房产力量。另一方面,印发《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营销中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营销中心)严格落实复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地产开发企业(营销中心)强化员工健康管理、落实卫生消毒制度、严格执行现场管控、做好突发情况处置工作。同时,安排工作人员联系24家开发企业,做好复工前检查指导工作,确保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工。

二是主动联系服务,做好商品房预售许可及交易备案工作。2020年上半年,我单位共发放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69份,预售面积34万㎡,预售房屋套数2927套;新建商品房商品房交易备案套数1542套,备案面积18.21万㎡;存量房(二手房)成交套数328套,成交面积4.62万㎡。

三是严格资金监管,做好预售资金拨付审批工作。严格执行《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及区房产中心研究制定的资金拨付监管细则,规范预售资金拨付审批程序,2020年上半年共完成预售资金拨付14.84亿元,有效保障了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建设及农民工工资发放。

四是开展市场检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开展房地产领域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经营行为。研究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房地产市场联合监督检查及房地产经纪机构市场行为监督管理抽查计划,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乱象,净化市场环境。

五是推行业务网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地产交易合同网上签订、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房地产交易信息查询、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遗失补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遗失补发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落实“好差评”制度。

二、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持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继续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及区房产中心研究制定的资金拨付监管细则,规范拨付审查审批程序,确保重点监管资金用于工程建设,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积极化解农民工工资支付难题,防止出现“烂尾”楼现象。

二是持续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经营行为。下半年,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区税务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多部门联合检查;继续开展“问题楼盘”及中介机构乱象整治行动,依法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经营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确保全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涉房矛盾。针对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涉房矛盾逐渐增多,甚至出现过度维权现象,我单位将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涉房矛盾,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防止出现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同时,结合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摸排通报相关信息。

四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皖事通办”线上平台,健全线下实体服务窗口,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阳光、高效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