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依法治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6 04:18:46

档案局依法治县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为了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各项工作,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县委领导要求,大力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能力,该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副组长分工协作的工作办法,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健全五项制度,即领导带头学法制度,重大事务会议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复议制度和法律追究责任制度。使本职工作与法制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府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省依法治省纲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全面提升各级档案干部法制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我县“打造国际特色生态产业文明示范县、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上的保障。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档案局依法治县工作例会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局(馆)年初制定贯彻落实《省依法治省纲要》实施方案(长档[2014]8号)、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积极探索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法治建设计划的深入实施。

(二)深化普法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关于贯彻落实〈省依法治省纲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的实施意见》(长委发〔2014〕3号)和《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2014年工作要点》(长委办发〔2014〕3号)及相关会议精神。今年是“六五”普法的第三年,档案局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自觉用法律法规规范行政行为。在4月份组织全县企业档案培训,在“6.9”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举行了较大规模的档案法制游行宣传活动,重点以“学习宣传档案法,贯彻执行档案法”、“档案连着你我他,维护权益要靠它”和“让我们保护好档案”为主要宣传内容,并发放了100本《走进档案》的宣传资料册,进一步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档案局建立健全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在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确保我局法制宣传教育计划落到实处,使法制宣传教育逐步走向深入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三)围绕依法行政,提高档案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结合今年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和“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做好各项行政职权的分类整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实行首问负责制,健全公开办事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逐步形成操作性强、内容完善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通过规范化的内部审核,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考核的实效性,增强档案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县的相关工作。

(二)加强依法治档和依法行政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县和依法治档的相关制度。